旅遊是為了過不一樣的生活,以不同的態度面對生活,通過比較,才能了解自己的生活與世界各地的人有何不同。四處遊歷,可以讓自己離開平日規範的生活模式,為生活注入新動力;在旅途中遇上新事物,可以激發新靈感,令人重拾對生活的熱忱。

今次到陝西實地接觸各種文化,主要的感覺是欣賞,但同時也有點可惜。從前,那些傳承人可能想要私藏某些「獨門秘方」,不輕易傳授給他人,但到了現在,當發現學習的人很少,才嘗試將秘技傳揚開去,或許經已太遲。雖然仍然有有心人學習,但大概亦有心無力,因為一來他們都已上了年紀,不懂得使用互聯網來將之發揚光大;又或者即使懂得,卻仍盡量避免使用,因為他們覺得這些藝術文化,必需面對面傳授才來得真實。

張有萬老師應算是這些陝西非遺項目中較為「醒目」的傳承人,並非只等待別人邀請他去表演。他知道文化傳承的重點是需要教育下一代,因而主動與小學及不同文化部門合作,一同推廣。或許現時那些年紀小的學生,只是當作來學跳舞,還未真正掌握跑驢的精粹,但若慢慢接觸下來,小朋友或會越來越喜歡,當中總會磨練出一、兩位真正的傳承人。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