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春秋時代開始修建的歷代長城,蜿蜒蟠踞於北方各地的巍峨山嶺之上,印刻著各個朝代保家衛國的決心。杜韋瑤(Whitney)遊走河北和北京,騎駱駝、登長城,踏足暖泉古鎮,探訪長城守護人,並與打樹花、易水硯、京繡這些非遺項目的傳承人交流。

河北張家口在史上有「京師北大門」之稱,屬長城重要關口之一的「大境門」座落這裏,成為古代進出塞外的經商要道,亦屬兵家必爭之地。1948、49年間發生的「平津戰役」,國共對壘,張家口亦被波及,成為當地的最後一場戰役。

位於河北蔚縣的暖泉古鎮曾是明、清時期的軍事及商業重鎮,城樓下石板街的深深凹痕,見證了古代商隊馬車留下的行跡。黑夜中以攝氏1600度高温鐵水澆灌城牆所爆發出的璀璨火花,形成堪比煙花的「打樹花」美景,延續著幾百年前的古人智慧。古鎮北官堡村民帶Whitney走進昔日的地下逃生秘道,感受一陣清涼,橫卧一角的大石磨引發她的一陣好奇心。已有800年歷史的道教老君觀,明朝流傳下來的壁畫仍然清晰可見,讓後人駐足細味。

之後,Whitney攀上北京密雲縣的司馬台長城,陡峭石階令她有點氣來氣喘。位於唐山市榆木嶺的長城,當年參與修築的工匠後人梁慶立,默默巡查守護這段野長城。此外,易水硯製作技藝傳承人崔小超教Whitney「聽聲辨石」,揀選合適的造硯石頭。京繡設計師金馨,向Whitney展示古代宮庭繡工的精湛華麗與一絲不苟。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