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縣打樹花傳承人-王德

「打樹花」是源自明朝的一項春節慶祝活動,古時鐵匠看到熔化的鐵水掉在地上,引發輕微爆炸,後來便想到可以將鐵水潑向城牆,形成仿似放煙花的效果;如今在北官堡的城牆上,仍可見到幾百年前因「打樹花」而留下的鐵鏽痕跡。據說以往暖泉古鎮集中了大量製造兵器的鐵匠,鑄鐵業曾在當地盛行,難怪會流行起「打樹花」。

打樹花時,需要將攝氏約1600度的鐵水潑向城牆,用來潑鐵水的木勺子亦需經特別處理。蔚縣打樹花傳承人王德解說道:「要選擇柳木,因它比較具柔韌性。做成勺子以後,使用前要在水裏浸泡三天三夜,裏面全都泡進水以後,再把它外面烤乾,當它接觸鐵水時就不會發生爆炸。」

表演前,需向牆身澆水弄濕,當鐵水遇上低溫便會產生爆炸。王德亦解說了一些相關技巧:「一勺子的鐵水約有四、五斤重,越用力,鐵花濺得越多。打得高、打得遠,便好看。」因這項傳統技藝始終帶有風險,稍不注意可能會受傷甚至毁容,故年青人都不太願意學,而且一般都會在成家娶了太太以後才會開始學習。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