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灘原子城

這座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西海镇的中國第一代核武研究基地,建於1958年,於1990年代全面撤離。當年中共為實現「兩彈一星」(核彈、氫彈、人造衛星)工程,特地選址在金銀灘草原上建立這座神秘的軍事基地,並將之命名為「青海221廠」。

隱伏在美麗草原上的核武基地,曾經聚集了一批中國最頂尖的科學家,包括王淦昌、于敏、彭桓武、郭永懷、朱光亞、鄧稼先、周光召等都曾在這裏埋首工作,並分別於1964、1967年成功研製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工程代號「596」)和氫彈(工程代號「639」)。

有報導指,當時為了保密,中國政府曾將金銀灘草原上的牧民遷離,之後再讓部份牧民遷回繼續放牧,為基地人員提供牛、羊等食物,而牧民需遵守一些保密條例。這一塊草原於是一度消失於中國地圖上,成為守衛森嚴的神秘軍事地區。

1987年,中國政府宣佈「221廠」正式退役,並逐步安排撤離。1993年,這座第一代的「原子城」正式移交給青海地方政府管理,並更名為「西海鎮」。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