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兒傳承人-張存秀

「花兒」是一種流傳於青海、甘肅、寧夏、新疆等西北地區的民歌,大約產生於明代,被譽為「大西北之魂」,於2009年被聯合國列為「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它屬高腔山歌,音調高亢、悠長、爽朗,內容反映生活、愛情、時政等,歌詞常會運用賦、比、興等藝術手法。

經歷幾百年演變,不同地區、不同民族都各自創作出獨具特色的「花兒」。在青海東部地區的漢、回、土、撒拉等族人,不單在山野農務時唱「花兒」,有時更會舉辦「花兒會」,以歌會友。

「花兒」傳承人張存秀兒時居於青海山區,年輕時走出大山在工廠工作,因平日喜歡唱歌而被推薦在聯誼會上獻唱「花兒」,踏足舞台。後來,她因參加「花兒」歌唱比賽,遇上被譽為「西北花兒王」的恩師朱仲祿,最終走上演唱「花兒」的事業之路。張老師說自己從小已喜歡「花兒」:「小時候我家沒有電,比較窮苦的地方,我媽媽幹農活,我抱着弟弟吃奶,大家就會唱『花兒』,我最喜歡了。」

Maisy拜訪張老師,除了做訪問、欣賞老師在台上和油菜花田旁邊即席表演,更向她學藝,之後二人更在台上合唱了一段。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