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圖

陝西行

華山腳下的玉泉院,院外橫卧一尊陳摶像,院內則修建得相當華美。穿過玉泉院通往華山門,便是「自古華山一條路」的徒步登山入口,若想挑戰,必需做足準備。當然,你也可選擇輕鬆一點,坐纜車經西峰索道或北峰索道上、下山。

前往米脂縣或靖邊縣途中,若想一探歷史,可考處經延安市黃陵縣,看看黃帝軒轅氏的陵墓。延安市在國共內戰期間曾是中國共產黨的重地根據地,現時仍留有一些革命舊址及相關紀念館,可以讓你了解中共的歷史。

榆林市米脂縣保留了很多古色古香的窰洞建築群,包括窰洞古城和馬氏莊園、姜氏莊園、常氏莊園等,可以感受一下這種傳統特色民居的風情。1947年,化名為李德勝的毛澤東、周恩來及解放軍曾經居於楊家溝的馬氏莊園,現時部份相關窰洞被闢為展示區。

走在靖邊縣龍洲鎮的丹霞地貌上,有如走進美國大峽谷或置身火星。紅色絕壁上殘留著的洞穴,記載了清康熙年間爆發的滿漢暴亂事件,村民當年沿山開鑿出洞穴,用來避難。

【參考資料】
華山
陝北窰洞
米脂縣窰洞古城
靖邊丹霞地貌

© 2019 rthk.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