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練乙錚文集V

作者:練乙錚
出版社:天窗出版社


內容簡介

剛卸任《信報》主筆的練乙錚說,在任何國家,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及政治權利愈受維護,社會愈加穩定;維權和維穩是相輔相成的。

但是,在當今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之下,「維穩」的對立面竟是「維權」。從中央到地方,掌權幹部無不視「維權」為大敵。溫和如劉曉波者維權,拉;律師依法維權,抓;傳媒以言論維權,封;上訪者以自身維權,壓。社會好像和諧了。

然而,練乙錚指出,在香港,同樣的和諧假像卻無法維持。特區政府零三年以來日趨保守,本地政改每不成事,市民權利受打壓,而既得利益卻穩如泰山。社會矛盾增加,市民不滿無法渲泄,激進主義因此抬頭。在「八十後」年輕一輩中,此現象尤其明顯;這個「深層矛盾」,實非所謂「代際張力」所能解釋。

除了政論文章,本書亦收錄多篇練乙錚寫的生活和讀書小品,談學術和教育,論做學問和學語文心得。附錄更整理了香港記者協會兩次聚會中,練乙錚與各傳媒人的對談,以及練乙錚的幾位同事寫他的幾篇側記,讓讀者更瞭解其撰寫評論的思路和方法,知道一些他的工作和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