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以經綸──沈鑒治回憶錄

作者: 沈鑒治
出版社: 三聯書店(香港)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沈鑒治出身小康家庭,但因為生於戰亂時代,從小就經歷了上海與香港之間的往來顛沛,即使畢業於聖約翰大學,也只能離家來港謀生,當時身上只有六元多港幣。

在香港,從商行小職員做起,卻無意學做商人而心儀文藝,尤其喜愛音樂和電影,於是開始自修自學。接著就在報紙上投稿寫影評。繼而編雜誌、入電台當節目編導、又參與開創香港的首家電視台。繼而由電視進入國語電影界,當過編劇、作曲、作詞、製片和導演,兼管宣傳和發行,寫過國語時代曲歌詞,也翻譯過電影英文字幕,同時還寫了多年音樂和戲劇評論。步入中年,忽感今是昨非,改為投身促進亞洲國家經濟發展,並且經八年苦讀而取得了與工作有關的博士學位。二十年後重返傳媒界,在香港「九七倒數」的十年期間在《信報財經新聞》擔任總編輯的職務。退休後到美國定居,閑來周遊世界,雖曰不問世事,其實仍不忘求知。

這是一部個人回憶錄,一部自傳,然而從作者的人生經歷中,也能看到一部香港為何成就往日繁榮的傳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