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城邦論

作者: 陳雲
出版社: 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香港,是城邦,是東方專制主義沙漠中的歐式綠洲。一個有百年歷史,具備典章文明,融合中西文化,享有各種自治權的城邦,在九七之後,香港人卻與好生活續漸遠離。

九七之後,香港是中國領土上唯一用締約關係(《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釐定中央與地方權利的地方,正是中國憲政之開端。這使香港享有憲法規定的自治權,卻也令中共寢食難安,於是收回《基本法》的剩餘權力、肆意人大釋法,並以經濟單一化(金融及地產霸權)逼使香港依賴大陸、用大陸殖民沖淡本土人口、用跨境規劃破壞城邦地理、用「治安論」鎮壓香港異議、濫用普通話教中文排擠粵語文化、放任地產霸權損傷香港經濟活力及鄉郊格局。

我們香港人的唯一出路,是以現實政治為依歸,毋須屈從大陸利益,也不必等待中國民主,港人重認城邦歷史,肯定自治傳統,以自治意識與北京周旋,劃定中港權力疆界,恢復中港關係正常化,一切以香港為本位,香港優先,香港第一,Forget China. Hong Kong comes first。這樣便可以充實一國兩制,奮發市民精神,建設香港,更好地與中國大陸維持互惠互利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