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商同謀──香港公義私利的矛盾(Uneasy Partners──The Conflict Between Public Interest and Private Profit in Hong Kong)

作者: 顧汝德 (Leo F. Goodstadt)
出版社: 天窗出版社有限公司


內容簡介

揭露「地產霸權」之後,你更不能不知「官商同謀」的可怕真相。要解開香港死結,由剖析殖民時代埋下的公義私利矛盾開始......

港英時代最後一任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顧汝德,綜合多年對香港政府及商界的觀察和親身體驗,寫成《官商同謀--香港公義私利的矛盾》,審視政府和商界經常陷入矛盾的同謀關係,以致令民主發展和社會公義賠上沉重的代價。

書中重點披露,港英政府為了維持香港經濟增長和確保殖民地管治威信,如何削弱英商的利益及英國在外交上的影響力,轉而與華資商界精英合作。書中亦展示社會大眾如何奮力抗衡「官商同謀」,防範公眾利益被公然出賣,成為英資、中資或本地商界的私人利益。

香港回歸後,「官商同謀」繼續上演。中國政府決定維持殖民地時代的政治制度,令特區政府的新管治班子,無法正面回應社會各界對政治及社會民生的訴求,處處裹足不前,令社會階級矛盾更深,面臨引爆點。

本書特別收錄作者於2011年全新序言及修訂版引言,貼近香港政局的最新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