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集俄羅斯名人系列就有鄭俊弘,手拿著李敏婷從西伯利亞帶來的俄羅斯遠古化石,與大家分享史前時代的俄羅斯。俄羅斯有三分二領土都屬於西伯利亞地區,非常荒蕪,並且天氣寒冷,周圍充斥著森林、平原及凍土層,因此是最容易發掘化石的地方,尤其是在河流的附近,因為以前曾經屬於海盆地方,所以很容易在凍土層深處發掘到歷史文物。鄭俊文手拿著的化石正正就是五億年前的三葉蟲,屬於遠古海洋生物,因為以前地球大部分地方都是海洋,並甚少有陸地,所以三葉蟲的足跡遍布全世界,並曾經稱霸一時。三葉蟲的大小可以由只有手指甲到手掌一般小,進化到有如整部鋼琴一樣大的尺寸。之所以會有如此多的海底生物化石,是因為一旦海洋生物死亡,即大規模滅絕後便會沉積於海底,長年累月下演變成化石。

而且,鄭俊弘同時亦手拿著曾經同人類同時出現的長毛象毛髮纖維,長毛象、號稱為地球上最大的象,甚至比非洲象再大,分別就在於長毛象的象牙較為彎曲。長毛象出現在地球的冰河時期,所以全身都有很多毛髮,用作保暖。Fred手拿著的幾條長毛象纖維就是李敏婷因工作關係,在遠東地區探訪當地科學院,並在特別研究長毛象的部門借來的,而那纖維正正就是在凍土層內發掘出的完整長毛象屍體上抽取出來。

而嘉賓主持李敏婷更加補充現今科學技術嘗試重組古生物DNA的趨勢。靠著現代科技,只要長毛象的屍體保存得完好無缺,就可以透過毛髮、肉及血液內抽取到DNA,而科學家就會嘗試從他們的血液中找到放射性細胞,並抽取出來,並放在現代大象身上,嘗試試驗可否複製長毛象,並有機會在未來成功出現人類培植的史前生物樣本。

鄭俊弘亦有帶來自己最近閱讀有關於人類進化的歷史書,並向大家介紹書中內容,講述原來原始人早已曾踏遍俄羅斯、西伯利亞、甚至走到阿拉斯加,並目睹大量動物種類。而且,他更分享原來以前的鳥類動物身型很大,但是當人類出現時,不少遠古生物就開始絕種,例如長毛象及大型哺乳類動物,如劍齒虎等亦曾經與遠古人類祖先同時間出現,但當人類文明開始發達時,就面臨絕種危機。他更非常關注人類會否踏入另一冰河時期,甚至是全球暖化的環保問題,並分享從讀書的興趣中能夠了解到人類祖先就是不同年代大型生物滅絕的主要因素,藉此呼喚大家多多關注環保。

夏妙然博士、鄭俊弘、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