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化花園有劉香萍和貝安琪分享德國的生活。

眾所週知,啤酒與德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德國其中一個最有名的節日就是十月啤酒節,一桶桶新鮮的啤酒會不斷運到會場,女士們會穿上傳統服裝,到處充滿著歡樂的節日氣氛。啤酒對德國人而言好像水一樣,無時無刻都會喝。有一次貝安琪需要把鋼琴從樓下搬到樓上,兩個搬運工人一開門就問有沒有啤酒能給他們喝,那時候只是上午十點。一個普通的家庭一般冰箱裹都會有啤酒。雖然啤酒是酒,但其實亦有營養,因為它是用大麥和啤酒花釀造。

德國教育自由度很高,教學以互動「玩樂」的形式為主,例如唱歌、畫畫、玩樂器等等,提倡自主學習,不會強迫學生學習。和香港教育相反,德國不是採用填鴨式教育,學生只有少量的功課。

德國人有些有趣的文化,例如收到禮物後會立即拆,因為他想讓你看看他有多喜歡這份禮物,若你不立即打開的話他會開始懷疑是不是有甚麼問題。這和中國人回家才拆禮物的傅統正正相反。有一次劉香萍的一個德國朋友立即打開禮物後直接對她說她不喜歡這款香水,請劉香萍幫她換成她提出的另一款。他們會覺得既然你都已經出錢購買了禮物,買的當然是要他們自己喜歡的,這點讓她覺得德國人很爽直。此外,德國人很守時,有很重的時間觀念。對於香港,德國人通常都愛吃中菜例如點心、海鮮等,亦會喜歡中樂和經典小說例如紅樓夢。

劉香萍執導、貝安琪主演的電影《一棵心中的許願樹》於今年在大銀幕上映,講述由貝安琪飾演的中德混血兒在美國長大,後到香港尋根,踏上自身成長之旅。

劉香萍、夏妙然博士、貝安琪
劉香萍
夏妙然博士、貝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