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人系列: 蒙嘉慧 最愛日本麪文化

今集文化花園有藝人蒙嘉慧分享日本的飲食文化。她提到自己最喜歡日本的九州拉麵,而且更對於日本的麵食文化甚有研究。Yoyo發現原來九州麵是來自中國杭州,事源有位日本僧人在杭州學懂做麵粉的技術後,回到日本家鄉,再傳授給當地人民,令她讚嘆原來九州麵最後都是源自博大精深的中國,更覺得中國人的技藝非常厲害,能夠將食物變得如此多元化,並影響後世深遠。

而且,蒙嘉慧分享日本各個地方亦有不同做麵的技術,例如麵的種類可以分為烏冬、拉麵、流水冷麵、生麵、素麵。Yoyo發現原來素麵的原材料包含了鹽份,所以清湯烹煮,加上少許豉油、薑等就已經很有味道;相反,烏冬就比較淡味,所以很多時都要配上濃湯一起進食。日本亦有一種名叫つけ麺 (Tsu Ke Men)的沾麵,就是將拉麵點上味道濃郁的湯汁一起品嚐。此外,北海道的拉麵亦有放入雞蛋作原材料,所以口感更為彈牙。 Yoyo也表示日本人吃麵的方式亦非常多元化,例如吃煎炸食物時就會配上性質較為寒涼的蕎麥麵,或以蘿蔔作為配菜,而且吃完蕎麥麵後更會飲一碗蕎麥湯,以中和其他食品的性質並取得平衡,反映出日本人自身對麵食文化非常講究和煮食的認真態度,而不是隨便擺設配菜的。

蒙嘉慧 (Yoyo Mung)、夏妙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