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的人情、文化及設計:紀曉華

一提到瑞典,我們可能只想到它是北歐其中一個國家,這次紀曉華為我們多角度介紹瑞典的人情、文化及設計。

濃厚的人情味

在80年代,越南難民湧入歐洲,甚至全世界,紀曉華曾在船上摺紙給瑞典的小朋友,然後他們的媽媽摸著紀曉華一的頭說:「可憐的」,以為他是越南難民。之後另一年,有瑞典家庭熱情地邀請紀曉華到家中作客,可是前往的途中,他發現沒有足夠的錢付車費,但司機知道後,亦堅持送他到目的地。此外,他曾在瑞典火車站睡覺,被騎警趕走,幸好有瑞典朋友收留。這些經歷都令紀曉華感受到瑞典人善良、熱情好客的一面。

特色文化

在習慣方面,北歐天氣反差大,夏天與冬天都只有數小時天黑與天亮,很多時候天氣都比較冷,因此瑞典人就比較著重室內環境。另外,大部分瑞典人會在夏天放一至兩個月假,到郊外旅行,而在冬天,他們則比較重視聖誕節,會與家人一同歡度佳節。

在食物方面,瑞典人很喜歡吃煙燻三文魚,他們會就地取材,以周邊森林的木頭煙燻,他們也會吃生魚,傳統吃法是切後醃魚,配合醋、沙律及切碎的乾蔥頭。其實瑞典有很多祖傳食物都來自漁船上,在不能生火的情況下,善用身邊的食材。

具簡約的設計風格

瑞典人非常重要生活品質及設計,例如流行便節時裝,即是在最短時間內生產流行成衣,再以商儀價錢賣出,而且家俬、設計風流行簡約主義,沒有華麗的外表,公用主義較強。現代建築會以破璃、金屬及線條為主,如果主題是大自然的話,沒有染色的叢木感覺較為原始。

相片提供-紀曉華
相片提供-紀曉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