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靜純樸的生活文化-芬蘭

今天的文化花園有李敏婷介紹芬蘭文化,她很欣賞芬蘭人對大自然的嚮往,對當地最深刻的是芬蘭的生活文化。芬蘭人的生活比較簡單,平靜純樸,由於芬蘭位於地球高緯度地區,夏天日照時間長,因此當地人會把握風和日麗的日子,享受大自然。

近年亦越來越多香港人喜歡去芬蘭旅遊,香港直航飛機到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只需要10個小時,如果要前往其他地方例如芬蘭北部,亦只需要在赫爾辛基轉乘搭其他的內陸航班,很快便到達。

提起芬蘭,大家馬上想到的應該都是聖誕老人, 聖誕老人可以說是芬蘭的象徵。一般在遊客較多的景點,例如聖誕老人村,那裡的聖誕老人是由專人擔任,一年四季都可以跟他會面。不過一些比較傳統的村莊或是小鎮,他們每一條村都有自己的聖誕老人,他們會以民主的方式投票來選出代表自己村莊的聖誕老人。在選拔聖誕老人時,當選者通常在村裏比較德高望重的,他平常可能是一個農夫、漁夫、飛機師,所以聖誕老人的飾演者平常的身份其實可能是任何人。在聖誕節時,這位聖誕老人會挨門逐戶拜訪,向小朋友和所有村⺠送上禮物和祝福,帶給居民歡樂。

芬蘭除了有大家熟悉的聖誕老人,還有很多特色,例如在夏天時,整個森林都會有藍莓,藍莓的花朵還可以用來泡茶。小朋友常常跟著家長或老師去森林採摘,從小就學會辨認各種菌類。

馴鹿是最能代表芬蘭的動物,無論是傳統文化、⺠族服飾和飾物或流行商品,都可以看到馴鹿的身影。馴鹿主要生活在芬蘭北部;牠們大部分都被開放式牧養:牧⺠會在春夏兩季 讓牠們自由在平原、森林、山間遊走,秋天將牠們集中在安全的地方,準備渡過嚴寒的冬季。現時在芬蘭飼養馴鹿的民族先是薩米人,一個很特別的游牧民族,人口只有幾萬,因此飼養馴鹿這個行業的人其實已經不是很多。由於薩米人居住的地方並不接近海邊,因此他們大多居住於北歐的平原、森林、山林等等。作為歐洲原住民,隨着年代改變,他們都需要面臨轉型和現代化的問題。在過往,他們需要騎着馬趕馴鹿下山,跟着馴鹿遷徙;不過現在他們只需要乘坐直升機和吉普車就能夠知道大家的位置以及馴鹿的方向。另外,在北歐,有一個傳統叫作Freedom to Roam,意思是任何人都有權利享用大自然的資源,但有兩項條件。第一是不可擅闖私人地方,第二是不可射殺私人財產。

芬蘭景色(相片提供 李敏婷)
芬蘭馴鹿 (相片提供 李敏婷)
聖誕老人(相片提供 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