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是一個充滿歷史文化色彩的國家,有不少古蹟保留得完好無缺。李敏婷今次就帶我們去她讀書的地方,亦即是英國中部、同時屬於維京人遺蹟的約克郡。 雖然約克這個名詞本身就已經是維京語Jorvik,但原來在城市建設時就早已有羅馬人居住在此,因此對比其他英國遺址,約克郡同時擁有羅馬及維京人的歷史痕跡。

作為英國其中一個最多國內遊客的地方,約克大教堂是整個歷史古城的代表作,早在九世紀時已開始動工,至今已有過千年歷史,並且仍然在運作中。聖誕節更會吸引不少遊客專程欣賞內裏的玻璃窗飾及充滿節日氣氛的聖誕燭光,既美麗又宏偉。

另外,因為古城的關係,所以約克郡的外圍仍然保留著由幾百年至一千年前建築的城牆。凡進入市中心的車輛都有大小限制,因為城牆的入口較現代的矮小,所以除了一般大貨車禁止入內,就連巴士都要是單層才可進入,藉此反映當地人對保育文化遺產的重視,即使可能會帶來生活上不便,但為了保護古城,亦下了不少功夫。

雖然約克郡貴為古城,但內裏仍然充滿年輕氣息,有不少年青人會專程來到約克郡就讀著名私立寄宿學校。

此外,平時我們都會稱呼街道叫Road或者Street,不過在約克古城入面,所有的街道名稱就叫Gate,閘口的意思,背後原因亦同歷史甚有淵源。因為內裏的古老街道全部都是由古城入口,即是城門處開始延伸出去,而且Gate在古代北歐語言亦有街道的意思,所以不少街名至今仍然用以前維京人的稱號,就好像日本的「番」一樣,其通用字眼充分突顯出當地的歷史特色。

約克的古城牆和大教堂 York Minster (相片提供—李敏婷)
約克的市中心由一道完整的古城牆環繞,行人和汽車都要通過城門進入城區 Micklegate Bar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
(相片提供—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