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的時區文化

作為全世界最大的國家,俄羅斯一共有十一個時區,即代表有11個地方偏差,例如從最西邊、近歐洲的聖彼得堡去到最遠東的地區,時間就已經比莫斯科快11個小時,所以國內人民溝通都會份外留意時間,以免出差錯。而李敏婷亦曾經深受時差影響,在俄羅斯遠東地方工作時,差點錯過了原定下火車的時間,以致無法趕及飛往回家的航班。

俄羅斯人的外冷內熱

大家對俄羅斯人的印象通常,都是面容冷酷,看似難以相處,很難交朋友,很少微笑,十分內斂,但你如果嘗試入鄉隨俗,以他們的語言問好,就會令冷酷的俄羅斯人變得熱情,並願意互相了解,甚至願意主動接觸,突顯出不同國家表達友善的方法不同。

西伯利亞的多元種族文化

俄羅斯一共有三分二領土都屬於西伯利亞,西伯利亞本身並不是省名,而是一個地理名稱,面積橫跨極大,從俄羅斯到哈薩克,甚至走到遠東及北極都歸納於西伯利亞地區,不過雖然同屬俄羅斯領土,但就與靠近歐洲的俄羅斯甚有不同。首先西伯利亞本身有很多原住民居住,而俄羅斯只是從十八世紀中期才開始開拓領土,所以歐洲來的俄羅斯人遷居到西伯利亞都是屬於近期的事情。西伯利亞具有不同民族及原住民居住,歷史、文化、生活都與西伯利亞寒冷刺骨的天然環境甚有關係。其民族多元化,例如一般俄羅斯人都是金髮碧眼、皮膚白滑,但原來居住在西伯利亞地區的原住民主要有後來遷居於蒙古的突厥人及遠東地區北方的少數民族,例如雅庫特人、鄂溫人,所以當來到西伯利亞時,就會見到大部分原住民都擁有亞洲人的面孔,黑頭髮、深色皮膚,與傳統一般的俄羅斯民族甚有分別。

西伯利亞特色鐵路

西伯利亞鐵路,號稱為世界最長的鐵路線,是連接莫斯科到俄羅斯遠東地區的主要鐵路網絡,貫穿西伯利亞南部,一共需要一個星期才能完整乘坐整條路線,是俄羅斯與其他國家十分重要的貿易交通網絡。不過如果想走到北方、靠近北極,西伯利亞鐵路就無用武之地了,因為北極長年天氣寒冷,所以當地泥土又被稱為凍土層,因表面泥土由十幾米至一公里深的泥土都是由冰和泥土融入一起,因此造成地基不穩的問題,難以建構火車軌鐵路,因此若果要走到北方,就只能靠公路,不如去南方能夠靠鐵路一樣方便,因為地上滿佈凍土層的關係,每年都會冷縮熱脹,耗損速度極快,即使鋪滿水泥仍然寸步難行,例如夏天時泥土較為結實,但一到冬天,地面結冰,泥土面積膨脹,就會引起裂縫,所以耗損程度快。另外,西伯利亞鐵路因為年歷太久遠,並且橫跨多個地方,甚有特色,所以近年來亦成為很多創意文化產物的焦點,例如出現在電影、電視劇及遊戲等。

俄羅斯飲食文化

一般正宗俄羅斯餐的頭盤都由蕃茄、青瓜、香草及紅菜頭組成的沙律、蔬菜湯及麵包,而主菜就多數是肉餅再配搭薯蓉、意粉或飯等。不過在俄羅斯吃飯的時候,就會食到不同一般平時香港見到的白米,相反在俄羅斯凡是用飯類煮食,都叫"Kasha",例如燕麥、薏米等,較有纖維感及咬口,最後更會有甜品,例如蛋糕配搭雜果、果醬。不過在俄羅斯最常喝到的蔬菜湯卻與香港人最為熟悉的俄羅斯餸菜-羅宋湯有點不同,俄羅斯一般所飲的叫Borscht,泛指所有用蔬菜烹煮的湯,而大多數蔬菜湯顏色為橙紅色的原因是因為一般俄羅斯人煮羅宋湯的時候,都會放入紅菜頭。在俄羅斯,天氣較為寒冷,可以栽種的綠色蔬菜種類較少,所以能夠成功種出的蔬菜多數為根部植物,例如紅蘿蔔、蕃茄、紅菜頭,因為色素較強,所以羅宋湯就會呈現紅色為主。而且在俄羅斯的羅宋湯,除了有紅色版本之外,也有其他顏色,例如以綠色為主的,就主要用菠菜或較為厚葉的油麥菜烹煮,因為本身菜葉具有酸味,所以煮出來的湯亦同樣帶有酸酸甜甜的味道。

俄羅斯的俚語

俄羅斯語的多謝可以叫"Спасибо",在俄羅斯領土內,包括遠東地區、遠至西伯利亞都通用,只要去到巴士站或者餐廳等,並與俄羅斯人說這句話時,他們會面露歡顏, 顯得較為親切。李敏婷更分享在遠東地區工作時學到的少數民族語言,因當地居住了不少原住民,例如庫爾克孜人,他們有自己本身的語言,而他們的說多謝的發音就好像香港中文"麥兜"的讀音 一樣。

長毛象骸骨 (相片提供- 李敏婷)
(相片提供- 李敏婷)
(相片提供- 李敏婷)
(相片提供- 李敏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