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有一種文化-又一山人

今次以紅白藍設計為著名的又一山人帶來時間的見證展覽,作為總結自己40年的工作。作品足跡滿佈天下,包含了從世界各地機構和藝術家的合作,展覽包含了先前50歲時舉辦的30 X 30展覽概念,例如與30個不同國籍的藝術家,有以色列擔任平面設計及反戰工作的、亦有英國專業成功藝術攝影師、更有台灣著名雕塑家、亦有馬來西亞導演但心繫台灣的蔡明亮等。透過邀請不同年紀、界別、國籍的藝術家對話後便要交出作品,以他們的作品作借鑑,帶出明天是如何的訊息,含意廣泛,例如生活、社會、創作、教育,並將三十個藝術家的對話記錄成文字 ,引發大眾思考,透過30個單位帶出創作的可能性和定義,除了個人和愛,還能帶出什麼社會價值、人性信息。因為各自出發的創作方向不同,所以有無限定義創作的可能性,從而窺探出每個藝術家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題材。

而其中一個展品名叫共融193,透過線條為主,呈現全世界國旗的顏色。又一山人提到之所以平排六個電視機,是為了營造出和諧的畫面,顏色豐富,慢慢漸變。193的含意是因為聯合國共認的法定國家一共有193個。每當我們見到國旗,例如英國、中國、日本等世界強國,無論在政治、經濟上都具有一定的影響力,所以當見到國旗的顏色時就能夠立刻辨認國家的實力,為此又一山人故意將所有國旗的顏色化整為零,除掉國徽、國花,讓顏色成為主要比例,令大家忘記對特定國家的主觀感受,營造出種族群體和諧相處的感覺,帶出共融信息。

是次展覽有一系列與花和文化有關的項目,名叫再生花,展示出又一山人多年前去日本京都所拍攝的花道作品。作品概念源自於又一山人在十年前相識了日本京都銀閣寺花道負責人-佐野珠寶女士,因為訪港交流,從而認識,並獲邀成為展出嘉賓。是次合作啟發了又一山人的破格概念,提議出另類花道,大膽嘗試用凋謝的樹枝、死去的花朵做主體,而非一般傳統起用新鮮漂亮的花,帶出大自然再生的概念。又一山人特別分享幕後創作的原定時間剛剛就是日本三一一天災的八日前,剛巧碰上了國殤,但仍堅持完成創作。而再生花的焦點在於最後一張相,比先前的照片較為突出。先前的都是圍繞大量枯枝與少量紅花,但最後一張反而只有很細小的花朵,比較濕潤、有新機,寓意著人生的倒敍,由最初的年華老去走到最終的生命起點,如此類推,呈現出漸變過程,帶出再生生命的感覺。

夏妙然博士、又一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