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泰國有一座高達十層高的曼谷藝術文化中心 (Bangkok Art and Culture Centre) 矗立在暹羅站附近,從國家運動場車站只需五分鐘就會到達。外牆上掛有一幅非常特別的泰王畫像,使用了當代藝術呈現方式,而非貫徹泰王一如以往的金碧輝煌、冠冕堂皇的風格,而是帶著太陽眼鏡、吹奏著爵士音樂,相當新潮。

而且,展覽題材新穎之餘,大多具有社會意義,例如藝術中心經常聯同非政府牟利組織、弱勢社群等合辦具有社會性的展覽,如最近有一展覽就展示出在泰國居住的難民經歷,講述不少來自世界各地的難民,因種種原因而被迫離開自己國家,走到泰國尋求庇護,難民們都會將自身經歷作為藝術品的題材,讓參觀人士不但能夠欣賞藝術表現形式之餘,同時亦能關注泰國的社會議題。

此外,藝術文化中心內裏亦會售賣來自泰國各地獨立藝術家的紀念品,例如有手作工藝品、家品等,讓大家可以支持當地的本地製作,而且每一件藝術品都是獨一無二,在其他地方未能購買,很有紀念價值,同時亦鼓勵當地的藝術發展。

而且泰國又有另一著名的藝術文化空間位於河對岸,名叫The Jam Factory,雖然表面意思是果醬工廠,但實際上卻是當地一個文化創意園區。內裏設有不少咖啡店、小食店,甚至有獨立書店,讓遊客可一覽當地出版業的藝術畫集,充滿文化書卷氣息。另外Patrick更發現當地唐人街舊區的泰國華僑都愛將舊屋翻新成小型旅館,以尋求發展新旅遊型態。

相片提供: 宣柏健
相片提供: 宣柏健
相片提供: 宣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