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地利有一種文化: 宣柏健 (Patrick Suen)

奧地利的音樂藝術文化

奧地利的藝術文化非常有名,每年都吸引不少外地人專程走到維也納修讀音樂,並愛前往偉大音樂家的故居朝聖。宣柏健提到維也納是個小城市,夜晚的街頭非常寧靜,大部分店舖在七點就會關門,而奧地利人最佳的晚間活動就是走到歌劇院欣賞歌劇,Patrick分享自己當然也不例外,亦有入鄉隨俗,走到當地的地標欣賞經典劇目。

他提到入場觀眾的裝束,其實並非如我們想像中的,穿著豪華禮服這麼拘謹,歌劇其實已融入了當地人生活的一部分,尤其是全年都可以欣賞到不同的劇目,所以並不是什麼重大活動,入場觀眾都不會過份悉心打扮。另外,購票過程亦非常簡單,大家只需前一日上網預先選購並預訂心儀的演出就可,Patrick更分享因為堂坐標價較為昂貴,所以購買了包廂門票,不過就不是那種高級豪華的體驗,因為很多時劇院的廂房距離舞台較為遙遠,反而影響了觀看視野。

Patrick欣賞的就是最著名經典的羅密歐與茱麗葉劇目,大部分人欣賞歌劇都會重點留意角色們的經典宮廷衣著,但一開幕卻赫然發現演員們都是穿著現代衣服,原來編劇把這個為人熟悉的故事背景改為現代舞台,所以 在舞台上會見到現代車款,而非常原先設定的馬車,給予觀眾別開生面的感覺 。

除了欣賞歌劇外,Patrick更有參觀莫札特的故居博物館,他形容整個旅遊體驗有如上了一堂音樂課,詳細了解了莫札特的音樂生平和背後一些鮮為人知的生活,例如他發現原來莫札特在晚年時經常沉迷賭博,並欠下巨債, 所以要靠創作大量曲目以償還款項,令他了解到偉大音樂家不平凡的戲劇人生。

奧地利的咖啡館文化

Patrick分享自己在奧地利旅遊時都有特別拜訪當地的咖啡館,因為他自己很喜歡一套1994年堪稱文青界的浪漫經典電影,名叫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 講述一對素未謀面的男女在火車偶遇之後,決定在維也納伴同行的經歷。電影中包含了很多維也納的著名景點,而當中主要場景就是奧地利非常盛行的咖啡館,幾乎每一間都至少有過百年歷史,裝潢更可媲美香港五星級酒店的餐廳,侍應們都是穿著黑色背心,打著蝴蝶領結,帶著手巾,表面上雖然非常豪華,但實際上卻是非常本地化的cafe,有如香港的茶餐廳一樣,只是侍應們的穿著就較為有體面,很多當地的退休人士更可以在咖啡館坐上大半天,因為內裏放滿了雜誌書籍供客人翻閱,有如圖書館一樣。這種文化更有"Cafe Hopping"的稱號,吸引了不少遊客專門朝聖。

奧地利的飲食文化

Patrick提到雖然奧地利都是說德語,但飲食上卻與傳統德國佳餚有些少不同,例如當地有一特產就是有如人面一樣大塊的吉列炸豬扒,做法卻與日式吉列豬扒不同,一般價錢為六至七歐羅,雖然價錢便宜,但實際上重量較為薄身,不會過飽。

相片提供: 宣柏健
相片提供: 宣柏健
相片提供: 宣柏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