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文化花園有宣柏健介紹德國文化。每年九月尾到十月初的兩個禮拜,在德國南部的第三大城市慕尼黑,有一個名為「十月節(Oktober Fest)」的大型的嘉年華,大家都會開心地瘋狂喝啤酒和看表演。

慕尼黑在巴伐利亞州,從古以來就和德國其他地方合不來。他們為自己擁有的歷史和傳統文化十分自豪,他們喜歡穿古裝,是在其他德國城市例如柏林都不會看到的景象。他們的啤酒文化很盛行,全年都能在全市內找到很多「啤酒花園」享受他們的啤酒。慕尼黑有一個很悠久的釀造啤酒傳統,單單是十月啤酒節就有209年歷史。當大家對德國人的傳統印象是勤奮,有一點古板沉悶,不懂得享受生活時,慕尼黑卻完全不同。由於慕尼黑比較靠近義大利,而義大利人很懂得享受生活,有些人就會形容慕尼黑人為「德國的義大利人」。在慕尼黑,即使是非啤酒節的時候,一些著名啤酒品牌的餐廳都會有文化表演,例如身穿傳統的民族服裝跳舞、樂器的表演、唱歌等等,不同人之間都能一起暢飲,十分熱鬧,完全打破對德國人以往的印象。雖然八十年代曾有醉酒引致的騷亂,不過近年來政府都很重視此類大型公眾活動的安全,所以遊客亦不用擔心安全問題。

慕尼黑在汽車製造方面亦十分厲害,著名汽車品牌BMW就是在此生產,更開設品牌自家的博物館供遊客參觀,一睹從古至今他們汽車的演變和進化歷程和車廠的經營數據,更可以親身試坐擁有許多年歷史的古董車。這個博物館不僅是車迷的必到之處,任何人都能樂在其中,找到自己有興趣的範疇。

柏林在東西德年代是冷戰的象徵,很多人都會去柏林圍牆的遺址,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十分出色的博物館——DDR Museum。DDR是「德意志民主共和國」的簡稱,是東德以前的國號。博物館十分生活化,主打的是從前東德人民的生活,例如展出他們的客廳,裡面的電視機會播放從前的電視節目、人們「裸泳」的生活照、工廠生產的製品等等,體驗東德從前的生活面貌。另一個在柏林的博物館是「秘密警察博物館」,說的是以前在極權東德裡名為「Starsi」的秘密警察組織。博物館會展出政府如何監控人民的生活,例如用蒸氣蒸開信件。

每年二月電影展內的柏林電影宮 Berlinale Palast (相片提供—宣柏健)
柏林電視塔 Berliner Fernsehturm (相片提供—宣柏健)
宣柏健與夏妙然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