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黛Ao Dai是越南的國服,ao源於漢語「襖」,在現代越語裏則指遮蓋到頸部以下的服飾,而dai的意思就是「長」。

早期的越南奧黛,深受中國清朝旗袍影響。然而奧黛的發展不僅受到中國旗袍的影響,也汲取了歐洲,尤其是法國時裝設計。

它通常使用絲綢等軟性布料,上衣是一件長衫,類似中國旗袍,上身剪裁突顯女性的曲線,而兩側開高叉至腰部,走路時前後兩片裙擺隨風飄逸,下半身配上一條喇叭筒的長褲,因此無論日常生活都很方便過去奧黛裙擺長到腳踝,現在為了方便女性騎乘交通工具因此改短,有的甚至短到膝蓋。

過去奧黛的顏色代表了年齡與地區,少女是純潔的白色,未婚女子是柔和的粉色,已婚婦女則是深色越南「革新開放」以後,越南政府開始重新提倡奧黛,奧黛因此才1986年再度流行起來,並成為女性公務人員、旅館接待、新聞主播、航空公司空姐以及高中女生的標準制服。

越南政府鼓勵婦女在正式場合穿着國服。例如,大中院校的女子校服定為白色國服。春節時普遍穿紅色的,喪禮穿黑色,婚禮以粉色為最佳。

所以,在胡志明市街道上,時有遇到穿着傳統服裝的竟然都是女學生,一到上學或放學的時間,街道上成群的白色「奧黛」。

越南國服奧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