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周知,鬱金香是荷蘭的國花。鬱金香的花形十分美麗,花葶剛勁挺拔,從葉叢中抽出頂托的花朵似荷花般晶瑩剔透,備受人們的喜愛,因此有著「花中皇后」的美譽。

被歐洲人稱爲“魔幻之花”的鬱金香,自古以來就有一種莫名的魔力讓園藝學家熱衷於品種改良。經過園藝家長期的雜交栽培,全世界已擁有八千多個品種。被大量生產的大約有150種,其中紅、黃、紫色最受人們歡迎。荷蘭人是絕對是世界上最喜愛鬱金香的民族。在荷蘭,鬱金香是「美好、莊嚴、華貴和成功」的象徵。雖然她不是鬱金香的故鄉,可是自鬱金香從土耳其傳入荷蘭後,他們立刻對這種呈杯狀而色彩艷麗的花朵燦盛濃厚興趣。17世紀時,荷蘭甚至出現了一股「鬱金香熱」。不論貧富,家家戶戶都迷上鬱金香而拚命蒐集,並以擁有稀奇品種為榮。據說當時有一名富商更曾經用8000磅小麥、16000磅黑麥、4頭肥牛、18頭肥豬、12只大羊、500桶奶油、1000磅乳酪等等,只是換取一種名叫「總督」的名貴鬱金香種球。

荷蘭國花—鬱金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