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是個熱帶國家,有著充沛的陽光和雨水,為各式各樣的植物提供優厚的生長環境。在眾多植物中,榮登馬來西亞國花「寶座」的是大紅花,又名朱槿。

大紅花最早種植於中國的嶺南地區。漢朝的《山海經》中就有記載「湯谷上有扶桑」,晉朝嵇含的《南方草木》中也記載「其花如木槿而顏色深紅,稱之為朱槿」。後來隨著越來越多中國人下南洋做貿易,大紅花也傳到了馬來西亞。

大紅花顧名思義有著鮮豔的紅色,有五個單瓣、單支花蕊。紅色有著「勇敢,強大的生命力與快速的繁衍能力」的意思,象徵馬來西亞國家與國民生生不息地茁壯成長;五個花瓣則代表馬來西亞的國家原則——「信奉上蒼、忠於君國、維護憲法、尊崇法治、培養德行」。大紅花的圖案被刻在國徽上,也印到紙幣上,以這個紅彤彤的花朵象徵馬來西亞人對於自己祖國的熱愛。據說佩戴大紅花有一個特別含義:女孩子如果把扶桑花插在左耳上方,就是「我渴望遇見愛情」,如果把花別在右耳上方,則表示「我已心有所屬」。

馬來西亞國花—大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