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的國花是椴樹,能高達30公尺,直徑可達1公尺,為常綠大喬木,只分布在北半球;分布範圍包括歐洲,亞洲和北美東部,而以亞洲的品種最多。從前,中歐的很多地方每個村落中心都有一棵椴樹,椴樹下也經常是聚會、信息交流或者是舉行婚禮的地點。它的葉子呈心形,所以讓人頗有「羅曼蒂克」的浪漫感,中古世紀及較近代的詩人、音樂家等等也常以椴樹來做「羅曼蒂克」的象徵。因為傳說中椴樹是北歐芙蕾雅(Freya)女神的聖樹,這位掌管生育、愛情與正義的女神賦予了椴樹幸福,所以在歐洲的一些地區有個傳統——當情侶在椴樹下私訂終身,他們就會結合而受到芙蕾雅女神的祝福。有些人也特別喜歡把椴樹做成雕件,因為他們認為隨身攜帶可以帶來好運。

椴樹花除了可以做重要的蜜源外,花及葉也可以泡茶,有著鎮定神經的作用,特別是小葉椴花有較高、較濃的成份,可用來治療煩燥不安、歇斯的里症、頭痛、及治感冒、咳嗽、發燒、利尿、高血壓等。所以,歐洲人喜歡讓小孩子在椴樹下玩耍,因為椴樹有舒緩情緒的效果。

捷克國花—椴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