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國花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日本皇室認定的菊花;第二種是日本民間認定的櫻花。在公元386年,菊花由中國經朝鮮傳入日本。在日本人眼中,菊花是高貴的植物。 每年九月初九的重陽節,是日本的菊節。當時的皇太子會率領一眾臣子拜見天王,君臣會一齊賞菊。到10月,天王會再設「殘菊宴」,邀請群臣為菊花餞行。

由公元797年至今,菊花是日本天皇的象徵,皇室於紋章–「16瓣菊花紋章」上的圖案都是菊花圖案。當時除了國家和皇室貴族,任何人都不得使用菊花圖案;到現在,老百姓只會在喜慶的節日,例如在婚禮使用菊花圖案。可見日本人對皇室的尊敬。

櫻花是日本的原生植物,自古以來一直為日本人民所喜愛,每年都吸引不少遊客到日本賞櫻。櫻花亦是代表著日本民族,它與富士山一樣是象徵著勤勞、勇敢和智慧。

有人把櫻花比喻為人生,櫻花開花的時間是很短暫的,我們應該把握有限的光陰,使我們的生命像櫻花一樣,璀璨的綻放。

日本國花—菊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