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居家救命豆知識

居家救命豆知識

2020-08-24

各位要在家工作的話,便會經常開電腦進行工作或視像會議,手提電話又需要時常保持電量充足;如果小朋友要留在家中抗疫,家中就更有可能要用上更多電子器材,電費 也相應增加不少。

家中同一時間要接上電源的器材多了,拖板、萬能蘇 也可能要派上用場。萬一令電制負荷過重而起火,第一時間應該點做?
緊急時候
豆知識:電掣負荷過重著小火,應怎樣救熄?
步驟:
  1. 用濕毛巾覆蓋著火的插蘇。
  2. 蓋上毛巾後,盡快移開雙手。
  3. 切斷電源。
為了在家抗疫,很多原是「無飯夫婦」的朋友也開始走進廚房煮食。可是在經驗不足的情況下,一旦控制油溫失敗,岀現「油鑊起火」的狀況,最安全又最簡單的處理措拖是哪項?
緊急時候
豆知識:煮食中,油鑊起火應該點自救?
步驟:
  1. 找出鑊蓋覆蓋油鑊。
  2. 利用「窒息法」的原理令火焰和空氣隔絕,火便會熄滅。
知多啲

電費調整

電費調整 (Tariff Adjustment) 是指電力公司按《管制計劃協議》每年檢討電費後的調整,而檢討須根據本地電力需求、銷售的電力數量、資本開支等項目的預測。如要調整電費,電力公司須向政府提交有關數據及理據,若基本電費的建議調整幅度大於該年預計的5%,更須經由行政會議審批,但因燃料成本增加而調整的收費則無須經行會審批。

插頭、萬能蘇及拖板使用須知

想減低火警風險,記緊使用插頭、萬能蘇及拖板時注意以下幾點:

  • 使用符合安全規格的插頭、萬能蘇及拖板。
  • 切勿使用不規則插孔或沒有安全活門的萬能蘇或拖板。
  • 每一個供電插座只應插上一個萬能蘇或一個拖板,不應插上更多的萬能蘇或拖板。
  • 確保插頭已穩固插入插孔,不應有鬆動。
  • 切勿使用拖板或萬能蘇接駁多個耗電量大的電器(例如電水壺、暖爐、電飯煲等)。
     

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

開放式廚房的消防要求

近年開放式廚房非常流行,不過開放式廚房設計有很多要素需要考慮,其中「消防要求」是大家不能忽略的。根據法例要求,開放式廚房必須安裝煙霧偵測器及消防花灑頭,並由大廈管理處安排承辦商作年檢,以策安全。違反以上要求,可令單位的保險單失效,或導致火警風險造成的損失不受保障。

更多有關法例及詳情,請參考消防處網頁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