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實測有機蔬菜

實測有機蔬菜

2020-10-12

很多追求健康的人都追捧有機蔬菜,那麼進食有機蔬菜真的能令我們更健康嗎?

有機蔬菜於市場有價有市,但我們是否可以憑外觀分辨有機蔬菜同常規蔬菜?外觀細小又有蟲洞的蔬菜,是否比較高機率屬於有機蔬菜?
食物安全
豆知識:從外觀分辨「有機」蔬菜?
嘉賓: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郭穎軒博士
解碼:

一般消費者其實難以從外觀分辨蔬菜是「有機」還是「常規」,因為蔬菜需要在泥土、水源、種子、耕作過程、農地生產方式以至收割後處理等等多方面附合特定條件,才能稱得上「有機」。

一分錢,一分貨,有機蔬菜價格比較高,營養及維他命也必然較常規蔬菜高?
食物安全
豆知識:有機蔬菜特別有益又健康?
嘉賓:香港有機資源中心總監黃煥忠教授、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研究助理教授郭穎軒博士、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科學主仼鄧美琪
解碼:
  1. 有機蔬菜生長速度及細胞發展均較慢,形成糖份濃度較高的結果,所以較甜。
  2. 營養方面,有機蔬菜跟常規蔬菜的比較結果,亦非一面倒,例如有機蔬菜的維他命C較高,而常規蔬菜的胡蘿蔔素則較高。
  3. 由於種植常規蔬菜過程中會使用化學肥料,因此常規蔬菜的「硝酸鹽」含量會較有機蔬菜高,但要減少從進食中攝入「硝酸鹽」,更應關注的其實是加工肉類(例如香腸),因為那才是「硝酸鹽」的主要食物來源。
大家對有機蔬菜生認識多了,便不要再盲目跟風,反而要有策略地進食有機蔬菜及常規蔬菜,效益才會更明顯。
知多啲

有機食品

有機食品  (Organic Food)  是由有機耕作或有機方法加工處理的食品,不用基因改造的種植物料、化學肥料或化學農藥,既保持產品的天然健康成份,更減低耕作過程對大自然的破壞。有機食品一般售價較高,為保障消費者權益,在市場上銷售的有機食品,必須符合有機生產標準才可以「有機認證標誌」銷售。

蔬菜統營處

1946年統營處處長設立蔬菜統營處,提供規律化及效率化的市場銷售服務,並經營蔬菜收集站及批發市場。近年除了提供有機耕作支援服務,蔬菜統營處亦推出「本地魚菜直送」手機應用程式,供市民訂購來源可靠的本地有機蔬菜。

資料來源:蔬菜統營處

維他命

維他命 (Vitamins) 泛指一系列維持生命的有機化合物營養素,人類主要由食物中攝取各種維他命,以確保細胞和各器官的正常功能,促進新陳代謝及預防慢性疾病。維他命大致可分為水溶性及脂肪溶性維他命,多餘的脂肪溶性維他命會在肝臟儲存,不會自動排出體外,故過量服用可有嚴重副作用、中毒,甚至腎臟功能受損等。一般人只要飲食均衡,便能獲取足夠維他命,毋須額外攝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