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進補與零食

進補與零食

2020-11-16

父母們對自己的子女,總想送上最好的,正餐之外,進補以至零食也不例外。

秋冬進補,中國人常說「以形補形」,那麼「豬腦湯補腦」、「豬肝補肝」是真的嗎?
食物安全
豆知識:以形補形?
解碼:
  1. 中醫說「以形補形,以臟補臟」,意思是進食動物內臟,對自己身體相對應的臟腑有益,例如傳統中醫認為豬腦可治風眩腦鳴,豬心可治心虛血汗,豬肝能夠補肝明目。
  2. 但從營養學角度,豬腦雖然有DHA、葉酸等益腦營養素,但卻有較高膽固醇,健忘的長者不宜常吃,因為吃太多會令血脂上升,容易造成血管阻塞。
  3. 不過有一種可以「以營補形」的就是「合桃」,它有十八種胺基酸,其中十二種是人體必需的,可以幫助我們的神經系統發育和成長,為腦部帶來營養補充。
正餐以外,小朋友經常要求食零食,坊間標榜「健康」的「健康零食」 又是否真的健康?父母選購時有沒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食物安全
豆知識:「健康零食」是否真的健康?
嘉賓:黃文秀教授(香港理工大學食物安全及科技硏究中心執行總監)、張智良(香港營養學會候任會長)
解碼:
  1. 零食紫菜的碘質頗豐富,每日一、兩包已提供足夠碘攝取量。可是,碘質過高對身體並不好,所以不適宜每天以零食紫菜作為小食,而且零食紫菜的鈉質偏高,進食時要留意。
  2. 比較紅莓乾、提子乾及藍莓乾三種果乾,當中提子乾的鐵質含量最高,部分果乾更含有較多抗氧化元素,但要留意果乾糖分可能偏高。
  3. 嬰兒芝士的鈣質頗多,吃兩顆已大概等於喝了半杯奶。
  4. 無論零食有多健康好吃,都只能作為補充營養的食物,我們日常生活的主要營養來源應該從正餐攝取。
健康之道,最重要是均衡飲食及營養恰當,所以不論正餐、進補抑或零食,也要注意當中所含的營養素攝取量,特別是膽固醇 和鈉 ,攝取過量會對身體健康構成不良後果。
知多啲

健康小食

也許不健康的小食更好味,也許不計後果地吃更盡情,但身體卻是伴你一生,最終還是健康更重要。想認識更多「健康小食」資訊,可以參考衛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網頁,小食的好處、何時吃、怎麼吃、吃什麼、吃多少等等,通通都有介紹。

膽固醇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亦是合成維他命D、膽汁和部分荷爾蒙的必需元素。膽固醇能由身體製造,也可從食物中攝取。若血液中的膽固醇過高,會積聚在血管壁,增加患心臟病及中風的風險。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每日的膽固醇攝取量不宜超過三百毫克,注意飲食均衡及適量運動可有助控制膽固醇。

鈉攝取量

鈉攝取量是指人體從食物中吸取營養素「鈉」的分量,一般以毫克為單位。鈉是維持人體酸鹼平衡、神經傳送和肌肉收縮等的必需元素,能從食鹽、調味醬料、加工食物、食物中的防腐劑或添加劑等攝取。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建議,成人正常每日的鈉攝取量不應多於二千毫克。攝取過多鈉,會導致高血壓、增加中風、心臟衰竭和腎病等風險。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