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自製賀年裝飾

自製賀年裝飾

2021-02-08

中國人過農曆新年,喜歡在家貼上揮春、掛上彩燈慶節。除了在商店購買現成產品外,也可以自己製造賀年飾物。

舊利是封,隨了循環再用派利是外,原來可以用來製成應節「利是花燈」,環保之餘,款式亦夠獨特!
粉飾家居 環保
豆知識:利是封花燈
嘉賓:Celia(手作人)
材料:30個尺寸一樣的長型利是封、膠紙、紅色棉線、魚絲
步驟:
  1. 首先把6個利是封順序「橫放」,於內側用膠紙貼好,造成花燈的頂部。
  2. 然後將6個利是封橫放,排成「米」字形狀,於內側用膠紙貼好,放入頂部成為骨架。
  3. 再來類似第一個步驟的做法,但今次要把6個利是封順序「直放」,然後於內側用膠紙貼好,造成一個六邊形的花燈底部。
  4. 然後同樣把6個利是封直放,排成「米」字形狀,於內側用膠紙貼好,放入底部成為骨架。
  5. 把紅棉線紮成一束束流蘇,分別貼在6個利是封底部,再用筆協助將它們捲成一條,作為旁邊的裝飾物。
  6. 花燈的頂部放在底部之上,用魚絲綁好,並在頂部的角落貼上裝飾物。
  7. 最後在花燈底部也貼上流蘇,完成。
除了製作花燈外,舊利是封亦可以用來製成「利是紙扇」,放在牆上裝飾。
粉飾家居 環保
豆知識:利是封紙扇
嘉賓:Celia(手作人)
材料:19或20個尺寸一樣的利是封、釘書機、膠紙
步驟:
  1. 首先把12個利是封對摺,在底部用釘書機釘好,然後把它們順序排好,再用釘書機釘好,形成扇形。
  2. 然後把7個利是封對摺兩次,放在扇形底部用釘書機釘好,成為骨架。
  3. 把扇的底部骨架夾起,用膠紙貼好。
  4. 最後將1個利是封摺成小長方形(封面有祝福字句效果更佳),貼上流蘇,再貼在扇上,完成。
只要花點心思,舊利是封除了回收再用之外,特別適合用來製作新年裝飾品,為家居加添新年色彩。
知多啲

節日環保貼士

除了回收舊利是封及製作裝飾物,香港政府一站通網站提供更多節日環保貼士,務求做到物盡其用,源頭減廢。希望新一年,大家可以加把勁,保護地球。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