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強雷雨下保命秘笈

強雷雨下保命秘笈

2020-05-28

假設你身處郊外,收到「雷暴警告現正生效」的警告......

說時遲,那時快,已經見到閃電連連,一道一道金光從天而降,應該點自救?
緊急時候
豆知識:遇上雷擊點自救?
步驟:
  1. 穿上膠雨衣,避免濕身。
  2. 蹲在地上(因為合起雙腳有助減低跨步觸電的危險)。
  3. 雙手掩耳,保護耳朵。
有驚無險,成功避過雷劈危機後,你才驚覺一直伴隨雷暴而來的滂沱大雨根本沒有停下來的跡象,你想起小學常識老師曾說過「香港山多斜坡多」,此刻暴雨傾盤落下,一旦不幸身旁斜坡發生山泥傾瀉,應該點自救?
緊急時候
豆知識:遇上山泥傾瀉點自救?
步驟:
  1. 盡速遠離斜坡。
  2. 往開揚的地方逃去。
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假如天文台發出「雷暴警告」 及「山泥傾瀉警告」,大家還是乖乖留在室內安全得多!
知多啲

雷暴警告

雷暴警告旨在提醒市民雷暴有可能在短時間內(一至數小時內)影響香港境內任何地方。雷暴的發展、移動與消散可以非常迅速,也有可能只影響局部地區。雷暴警告的作用在於補充日常的天氣報告,促請市民特別留意預報中已有提到或事前未有預料的雷暴,以協助工程師、承建商及其他可能因雷暴而受影響的人士,並提醒有關政府部門及機構採取相應行動。

資料來源:
香港天文台

山泥傾瀉警告

當持續大雨極有可能導致大量山泥傾瀉時,香港天文台及土力工程處即發出山泥傾瀉警告。這項特別報告會定時更新,直至出現山泥傾瀉的可能性減低為止。雖然大部分山泥傾瀉屬於小規模,但偶然會有較大規模的事故。
山泥傾瀉,尤其是大規模的山泥傾瀉,可導致人命傷亡、財物損失及道路阻塞。所以,在山泥傾瀉警告生效時,市民應提高警覺。

資料來源:
土木工程拓展署
香港天文台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