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如何令冷氣機開工大吉

如何令冷氣機開工大吉

2020-06-15

香港六月天,最高氣溫經常超過三十度,又是一年一度冷氣機開工的時間。

想無憂無慮享受冷氣機帶來的涼風,首要確定冷氣機安裝得夠穩妥,否則機身出現噪音、屋內出現滲水的話,就會未曾享受先受苦了。
粉飾家居
豆知識:安裝冷氣機
嘉賓:詹濟南(香港專業驗樓學會會長)
解碼:
  1. 保溫膠施工不妥當,長期曝曬下會爆裂,令雪種喉外露凝結水珠,水珠被曝曬後溫度上升,浪費電力。 
  2. 避震膠要完整安裝,鎖好螺絲,這樣一來可減輕機身震動,二來可減少因機身震動令螺絲鬆脫的機會。 
  3. 喉管入屋的部分要密封,防止雨水滲入屋內。 
  4. 雪種喉被假天花遮蔽的位置,要開設修理門,方便維修。 
  5. 分體冷氣的室內機連接排水管,安裝時排水管要有足夠傾斜度,以便排走機內凝結的水份。
  6. 安裝窗口式冷氣機要封好機身與窗框之間的縫隙,防止雨水滲入,另外要加接水盆,並連接至排水管,排走機內的水份。
冷氣機安裝穩妥後,當使用了一段日子,就要進行清潔,方法好簡單。
清潔
豆知識:清潔冷氣機
嘉賓:梁瑞堂(仁愛堂家務助理導師)
工具:吸塵機、雪條棍、牙刷、棉花棒、毛巾、清潔劑
步驟:
  1. 關上冷氣機的電源。
  2. 取出隔塵網,拿到浴室用花灑洗走灰塵及瀝乾。
  3. 用滲了清潔劑的濕布,包裹一枝雪條棍,清洗冷氣機的入風及出風口。
  4. 用棉花棒清潔微細位置。
  5. 打開外罩,用吸塵機吸走冷凍葉上的塵埃,再用滲了清潔劑的濕布,包裹一枝牙刷,清洗冷凍葉。
  6. 把零件放回冷氣機上,完成。
不過,假如你的冷氣機已經壞了,也不要胡亂棄置,因為「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已於2018年全面實施,若然亂棄舊電器,不單只污染地球,毒害環境,更有機會被票控亂丟垃圾。
知多啲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

「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涵蓋「四電一腦」,即冷氣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銷售商須向顧客提供除舊服務,再交給再造商處理。計劃提供方便的回收渠道,亦促進廢棄「四電一腦」的妥善處理,轉廢為材,以避免廢電器被胡亂棄置,造成環境污染。

當你購買以上提及的電器時,你光顧的銷售商有責任為你安排法定免費除舊服務,並向你介紹相關安排條款及細則。即使沒有購買新「四電一腦」,你亦可自行致電回收熱線2676 8888,預約政府營辦商安排上門免費收走舊件。

資料來源:環境保護署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