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arning
疫情下買餸煮飯注意

疫情下買餸煮飯注意

2020-07-27

礙於疫情反覆,大家每次外岀買餸有沒有多一分猶豫?買的時候又會否一次過買多些?甚至以網購方式減少外出買餸的次數?

一次買幾日份量的菜似乎是最簡單,只要將未煮的蔬果魚肉放入冰箱保鮮便行,但習慣吃新鮮菜的你,可有想過冷藏食物會流失營養嗎?你知道有哪些食物不適宜放入冰箱保存嗎?
食物安全
豆知識:食物經過冷藏會流失營養?
解碼:
  1. 食物存放溫度越高,細菌越活躍,食物不單因此容易變壞,蔬菜的酵素更會把所含的維他命和養分分解,所以食物經過冷藏不會流失營養,反而更可保持新鮮。
  2. 冷藏食物時,食物內的水分子會凝結成冰晶,而冰晶越大,對食物纖維組織的破壞也越大,令食物變乾及粗糙,影響口感。
  3. 冷藏食物時的急凍過程愈快,所產生的冰晶便愈細小,對食物口感的影響也愈少。若食物可在三十分鐘內快速急凍至低於負5度,便可保鮮。
  4. 有些蔬果不宜低溫儲存,例如香蕉、芒果及黃瓜等等。
可是這種日子一過得久了,大家自然會有幾日不想再花功夫煮飯燒菜,情願「休息一下」食即食麵和罐頭,不過這些預先包裝食物中,難免會有不少食物添加劑,進食後對健康又有什麼影響?
食物安全
豆知識:食物添加劑危害健康?
嘉賓: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高級講師方麗影博士、香港食品委員會榮譽會長劉耀輝、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應用科學系講師文嘉敏
解碼:
  1. 由於食物業界競爭激烈,除了食物保質以外,食物生產商會在其食物產品中加入各式各樣添加劑,例如抗氧化劑、人造色素、調味劑、防腐劑等等,令其產品更突出更受歡迎,所以只要食物添加劑份量不超標就可以接受。
  2. 以人造色素為例,由於有些食物的天然顏色並不穩定,顏色會在食物加熱過程中流失,所以市場上很多食物會加入人造色素,令食物在加熱後顏色依然穩定。
  3. 以防腐劑「亞硝酸鈉」為例,它既是肉類的防腐劑,同時也是肉類的保色劑,可令肉類煮熟後外觀保持漂亮。
  4. 要注意的是含有「油溶性色素」的食物(例如色彩繽紛的生日主題蛋糕),因為它的分解過程需時較長,留在身體的時間也較久,小孩子體內器官未能完全負擔這些分解功能,所以為了保護他們成長,別讓小孩食用這類食物太多。
除了食物添加劑外,另一樣值得大家關注的食品安全風險,就是預先包裝食品的原料有沒有受到污染、鈉含量是否過高等等,例如「消費者委員會」就曾經從香港市面罐頭魚樣本中發現金屬污染物,攝取過量會危害健康。
知多啲

食物添加劑

為確保在本港出售的所有食物適宜供人食用,「食物安全中心」會透過其食物監察計劃化驗不同種類食物中的食物添加劑,並在網上介紹防腐劑、染色料、甜味劑等不同食物添加劑的安全問題以供大眾及業界瀏覽。詳情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網頁

食品安全風險

食品安全是處理食品加工、儲存、銷售等過程中,確保食品衛生及食用安全的準則。食品安全風險包括「致病性細菌污染」和「有毒化學物質污染」,被污染食物會引起急性食物中毒和癌症等慢性疾病。「香港食物安全中心」負責本地或進口食品的規管、抽查及檢驗,評估食品安全風險,防止問題食品銷售。

罐頭魚樣本中發現金屬污染物

「消費者委員會」會不定期進行與食品有關的分析及檢驗工作,透過旗下《選擇》月刊發表報告。2020年7月,「消費者委員會」公佈測試香港市面上46款罐頭魚後的報告,發現大部分沙甸魚都驗出金屬污染物「鎘」,攝取過量「鎘」可致腎臟中毒。另外,9成吞拿魚罐頭樣本都驗出「甲基汞」,大量攝取「甲基汞」可影響胎兒、嬰幼兒智力發展。詳情參考「消費者委員會」網頁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