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

黃斑點病變

黃斑點病變的初兆多數為先有一隻眼首先出現問題。黃斑點為眼底視網膜中心點,而黃斑區為視網膜中心區域,主要負責中央視力,而其餘區域為周邊視網膜。黃斑點病變會令中央視力受損,若周邊視網膜沒有受損,患者會看不見前方事物的中央位置。另外,患者視力亦會開始下降,嚴重者甚至有黑影處於視覺中央,使其不能看見黑影部份。

病因


黃斑點病變,多因視網膜受到隨年紀漸長而產生之氧化因子,或長期游離基等毒素侵害而病變。一般患者均於五十歲後方開始病變。暫時醫學畀相信與陽光、紫外線或基因有關,但暫未得以證實。

病變種類


乾性︰
香港每年三千多個黃斑點病變新症中,有九成為乾性。此類的黃斑點病變多為退化,患者中央視力會慢慢變差,需靠臨床評估患者狀況。

濕性︰
濕性黃斑點病變患者視網膜底部多有增生血管,此類血管為新生而不正常的血管,因此易有滲漏,引致眼部出血、滲漏及視網膜底下積水,從而令中央視網膜浮起而使視力惡化,出現彎曲及變形。初期看東西會出現直線彎曲及出現黑影,唯濕性病變病情變化非常急速,患者會突然看不見東西。

診斷


黃斑點區位於眼球底部,因此不能只靠電筒診症。家庭醫生能透過眼底鏡配合放大瞳孔檢查診斷黃斑點病變,病變患者之黃斑點中央有機會出血、呈現白色之血管滲漏,甚至白色疤痕。

治療


乾性:
暫時醫生會建議病人減少吸煙,並出門配戴太陽眼鏡以減少光傷害,同時應該攝取足夠養份和抗養化劑,防止病情繼續惡化。另外,雖然香港大學亦有進行研究,探討以幹細胞改善視力的可行性,不過目前仍然在動物研究階段。

濕性:
針對出血和滲漏,對眼部進行激光或注射藥物治療。


1. 激光治療。激光治療可謂是「玉石俱焚」的療法,因為激光治療同時會破壞良好以及變壞的組織。因此病人完成激光後會令部分視力永久受損。自十多年前發明了新生血管內皮細胞抑制劑後,醫學界便較少進行激光治療。因為眼疾治療目的,應為消滅壞組織,同時不破壞良好組織。


2. 注射皮細胞抑制劑(即增生血管抑制劑)。治療方法即以針對患者之增生血管,經眼白直接對眼球新生血管內進行注射使其收縮。藥力一般維持六星期,因此四至六星期注射一次,而基本療程為四次。然後再視乎患者情況決定需要繼續注射否。根據統計,平均需注射五至六次,即一個月療程,已能基本痊癒。除濕性黃班病變外,注射治療亦能醫治糖尿黃斑水腫、眼底黃斑水腫及靜脈閉塞。藉得留意的是,此藥是由大腸癌藥物演變而成,價錢卻相差很遠,因此藥原本設計為靜脈注射,而非眼部。所以醫管局不建議病人將較便宜、用於大腸癌之藥物注射入眼球。

預防


臨床證實,均衡飲食,多吃不同顏色之蔬菜,能補充抗氧化劑,有效低低黃斑點病變風險。對某些群組,多以維生素補充劑吸收不同維生素,能減低病變機會25%。但經研究發現是,吸煙者補充得太多維生素A會增加肺癌機會,因此,市面上之補充劑均沒有包含維生素A。

另外,患者亦應定期進行眼部檢查,平日在家亦需自行定期以「格仔紙」進行檢查。

相關分類
眼科
資料來源:2013年9月16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王逸軒醫生

香港大學眼科研究所臨床助理教授

最後更新:2014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