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科

腎病

腎臟本身負責調節體內的水份及電解質,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排出體外。腎臟也製造一些荷爾蒙,用來調節紅血球的生長及骨骼的鈣化。一般家庭醫生如發現病人腎臟有問題,多數會先轉介腎科,而當腎科醫生發現是外科的病患,則會轉介至泌尿外科。一般來說,腎病多屬泌尿外科的範疇,例如排尿問題等,便需要泌尿外科醫生處理。腎病初期多是無徵兆的。腎功能衰竭可影響身體所有器官的運作,當發展至末期腎衰竭,若沒有透析治療(俗稱洗腎)或腎臟移植(俗稱換腎),是可以致命的。

病徵

腎病初期多是無徵兆的,一旦出現以下病徵便可能已達中期,甚或更嚴重的階段:

  1. 腎臟不能有效調節水份,而引起之排尿異常,即小便變得過多或過少,或夜尿頻密;小便帶血或起泡(蛋白尿增加);小便時赤痛的感覺(尿道炎)
  2. 可能因結石、腎發炎或腫瘤等所引起的腰痛
  3. 腎臟未能排泄多餘的水份而引起之臉腫、腳腫、氣喘、高血壓
  4. 如果有末期腎衰竭,病人會容易食慾不振、作嘔、暈眩、骨痛、氣喘、腳腫、疲倦,甚至昏迷及抽筋。

一般來說,當腎臟損失了超逾七成以上的功能時,才見病徵。因此,腎病初期無聲無息,當發現病徵時已進入需要洗腎的末期階段。

治療方法

腎病病者有幾個治療方法,分別是人工腎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腎臟移植(換腎),而洗腎也有兩種,分別是腹膜透析(俗稱洗肚)血液透析(俗稱洗血)

人工腎血液透析治療(俗稱洗腎)

如腎病初期被發現,可及早對症下藥,以防止病情惡化。例如:結石可以體外碎石清除,高血壓則可以藥物來控制血壓,糖尿病病人則需嚴謹控制血糖。當腎臟的損壞過重了,即使解決病徵,腎病亦會繼續惡化下去。到了腎衰竭時,病者須要調理飲食,避免太鹹、蛋白質太多的食物。到了末期腎臟衰竭階段時,病者便需要透析治療以維持生命。人工腎血液透析治療能將人體內的毒素和多餘水份排出體外。當腎臟受損達到 85% 或以上,腎臟失去排泄及分泌功能,就要接受透析治療法或腎臟移植。透析治療分為腹膜透析血液透析

腹膜透析(俗稱洗肚)

病者將一袋內含一定濃度的葡萄糖及電解質的透析液(洗肚水),經一條管導喉輸入人體腹腔內,使透析液在人體內進行新陳代謝的功能。透析液通常留在腹膜內 6-8 個小時,進行代謝功能,然後排出體外,如此不斷更換透析液,達到將體內積聚的代謝廢物、血液的水份、酸鹼度及電解質恢復接近平衡。

洗肚療程一般一天兩三次,好處是病人的生活及活動範圍受較少影響,而洗肚亦可以在家中進行。腹膜透析有其弱點,例如喉管塞或發炎,引起併發症。

血液透析(俗稱洗血)

醫生會將病人的血液經過導管一面輸出,引入人工洗腎機透析,然後輸入病人體內,此為一個循環,並將血液中的毒素清除。洗血療程大槪一星期2-3次,每次 4-5 小時。進行洗血療程之前,病人需要進行血管造形手術,即將動脈及靜脈直接連上,令靜脈流量較大及較順暢,方便洗血。

每次洗血需要病人留院至少半天,病人的生活受較大的影響。而血液透析也有另一弱點,就是過程中會可能引起多種併發症如腹膜發炎、盲腸炎、疲倦、失眠、皮膚痕癢等症狀出現。

香港醫生一般會先讓病人洗肚,如果情況嚴重,醫生才會要求病人洗血。

腎臟移植

腎臟移植成功可免除透析治療。但必須由醫生評估身體狀況,因為並非每個腎病患者都適合腎臟移植。由於在移植手術後,病者需終生服用抗排斥的藥物,而這些藥物會令人體抵抗力減弱,感染的機會便會增加。在香港腎臟移植的來源可以是由一些已由醫生判斷為腦幹死亡的病人,並得到其家人同意的情況下捐出。另一種來源是由近親,如父母、兄弟姊妹、配偶捐贈給親人。

腎石

腎石是很常見的疾病,大小不一,而患者都會感到痛楚。若處理不當,有機會永久破壞腎功能,後果十分嚴重。腎石的復發機會頗高,而男士較女士容易患有腎石

病因

成因有很多種,主要由於人體尿液中的沈澱物結晶成固體,集結於腎臟。如果患者平日飲水量少,上洗手間次數少,導致尿量不足,又或因尿液中的雜質過多,日積月累,令腎石形成的機會大大提高。

病徵

病徵跟一般腎病一樣初期是無病徵,中期後會有腰痛、噁心、嘔吐、尿道發炎、尿帶血絲等。

治療腎石

需要接受治療者,近九成是以體外碎石方法治療的。

體外震波碎石

體外震波碎石機是香港引入的針對腎石問題的儀器,可同時使用X光及超聲波作定位,精確地找出結石的位置,而病人毋須全身麻醉及開刀,復原的時間短。病人於接受一個多小時的治療後,休息一兩天便能如常生活。

任何腎病,若沒有盡早治療是會演變成慢性腎臟衰竭,所以最好病向淺中醫,定期檢查。若發現上述病徵就要盡早求醫,接受治療,使腎臟恢復正常功能。

相關分類
腎科
最後更新:2015年3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