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甲狀腺腫瘤

甲狀腺腫瘤是甲狀腺結節的一種,女性患者比例非常重,腫瘤分為良性惡性兩種,良性為普通腫瘤,惡性就是甲狀腺癌,常駐香港第五常見女性癌症,2011年亦成為香港第十常見癌症。但甲狀腺癌致命率低,有人稱其為最善良癌症,有明確的治療方法及流程。目前未有確定病發原因,大部份認為受壓力影響,亦有人認為是與女性荷爾蒙有關。

徵狀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向,分布於咽喉前左右兩邊,大約就是男士領呔結及頸喉鈕位置,當甲狀腺有結節或腫瘤時,就令頸喉部份突起腫脹。當患者說話或進食時,咽喉會移動,甲狀腺及腫脹物亦隨之而動。腫瘤很少會影響患者,所以自身可能難發現,但患者身邊的人其實於早期已可清楚留意,患者說話或進食頸部有異物郁動。
除此之外,甲狀腺腫瘤或結節本身並沒有其他徵狀,有少部份人會腫瘤出血以致疼痛,或腫瘤生長位置剛好影響呼吸。

診斷

頸前有腫脹不一定是甲狀腺結節或腫瘤,可以是淋巴瘤、痰火核等,結節亦有很多種類,故進行檢查是必須的。診斷甲狀腺腫瘤可由專業人士以手測進行,確認大小、位置、類型,檢查會進行超聲波掃描,確診惡性腫瘤則需要靠抽針。
詳情可參閱甲狀腺結節、腫塊、癌症診斷

治療

甲狀腺腫瘤治療分為切除手術及虊物治療,就腫瘤生長的大小、位置及類型有不同的方法,有大約一半病人需要進行全切除。手術通常於頸前橫向開刀,會留下一條細小疤痕。手術後亦要定期作檢查。

抽取組織:通常都會先抽取組織進行化驗,有部份個案如甲狀腺囊腫、出血,抽出血液及組織後腫瘤會消退,但仍有復發機會。

單側全葉切除:一般大型良性腫瘤都會進行單邊甲狀腺切除,以防腫瘤在同一邊復發。另一邊甲狀腺病發的機會等同於新個案,不會受影響。

全甲狀腺切除:腫瘤過大、兩邊有腫瘤、惡性腫瘤、女性甲狀腺功能亢奮,都會切除整個甲狀腺,以免腫瘤影響患者日常生活及對患者健康造成威脅。

放射性藥物:即體內電療,只用於應對惡性腫瘤(癌症)及高危復發人士,通常於全甲狀腺切除後進行。人體只有甲狀腺吸收碘,故於碘中加入幅射能量讓患者服用,剩下的甲狀腺組織會將其吸收,放射性能量會將癌細胞消除。

影響

單側全葉切除有機會造成甲狀腺功能減退,造成內分泌失調,出現浮腫、增重、皮膚乾燥等類似更年期症狀;全甲狀腺切除後會令患者完全喪失甲狀腺功能,不能分泌甲狀腺素,以後都需要服用補充劑;放射性治療則會造成皮膚炎或腸胃不適等。甲狀腺與兩個重要組織接近,故進行切除手術都要小心不要傷及:喉返神經,於左右兩邊控制聲帶肌肉,神經受傷會造成說話口齒不清,或進食有困難;副甲狀腺,主要分泌荷爾蒙調節鈣平衡,鈣失衡會造成麻痺、抽筋等,亦會影響心跳,嚴重會有生命危險。

其他

1. 有時患者(尤其女性)會選擇進行內窺鏡手術,於腋下或乳暈開創,將儀器伸延至甲狀腺進行手術,不會造成頸部的明顯疤痕。但由於開創位置與甲狀腺距離甚遠,有一定危險及後遺症,故大部份醫生都不建議進行。

2. 幅射會影響未成年人士,因兒童及青少年等處於發育期,甲狀腺尚未完全成形,幅射會影響甲狀腺成長,長時間接觸有可能令其變異,情況於1986年切爾諾貝爾核事故後已得到證實。

相關條目

甲狀腺結節及腫塊

相關分類
腫瘤科
資料來源:2013年12月10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林建業醫生

嘉賓主持 耳鼻喉專科醫生

陳偉勳醫生

外科專科醫生

收聽節目

最後更新:2014年12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