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前列腺增生

前列腺是男性性器官的一部份,負責產生分泌物使男性精子更加活躍,令卵子較易受精。假如沒有前列腺液幫助,成功受精的機會就會大大降低。

每位正常男性必然遇到前列腺增生問題,增生成因是男性荷爾蒙長年累月累積的刺激所致。一般五、六十歲的中年男士,容易出現前列腺病的病癥,譬如前列腺增生造成尿道壓迫的感覺,引致排尿速度減慢。另外,前列腺增生亦會產生擠迫膀胱底部,刺激其神經末梢,令病人時常產生尿急的感覺。

病癥


主要的病癥有二:

1.    阻塞症癥狀,小便不暢順,或者無法完全排清膀胱中的尿液。
2.    刺激性癥狀,患者會經常感到需要小便,導致晚上也要經常起身小便,嚴重者可能無法忍尿。

實際病患多數是兩種癥狀混合。無論男女,小便不順暢可以有很多原因,女性沒有前列腺也會排尿不順暢,原因可能是膀胱問題。平常排尿除了尿道要放鬆,膀胱亦需收縮,為排出尿液產生推進力。故如上述兩者出現問題,亦會出現小便不暢順的情況。中年男士加上前列腺增生的情況,會進一步加劇小便問題,甚至有可能無法排出尿液。男性排尿不正常之情況多與前列腺有關,但還需由醫生進行深入檢查以便確診。

檢查


前列腺癌指標檢查
前列腺會產生蛋白質(Prostatic Specific Antigen, PSA),大部份儲存於精液裡面,部份則會被身體吸收,留在血液循環。有幾種情況會提高這種蛋白質在血液裡的含量,其一是前列腺增生,產生更多這種蛋白質,所以即使是良性增生,也會令癌指標數字增加,而癌症病毒令細胞錯亂,細胞膜滲透性亦有可能改變,令血液中這種蛋白質的含量大大增加。一般醫生會觀察這個癌指標讀數,如果超過4度,會初步評估病人有30%潛在癌症風險。

若發現病人癌指標較高,便需要進一步抽取前列腺細胞診斷。醫生會請病人側躺,經肛門直腸用手指檢查前列腺情況。抽取細胞一般也循這個途徑取得,此方法稱為「經直腸前列腺活組織檢查」,只需配合藥物和衞生措施,預防直腸排泄物的細菌感染前列腺,這個檢查並不會有太大風險。

治療


前列腺位於盤骨最深入的位置,如非發現癌症病變,很少會大費周章切除。近年科技進步,有很多新方法幫助病人紓緩症狀,如藥物治療和微創手術等。如果早期發現前列腺增生,也未必需要治療。

檢查前列腺增生主要是兩方面:第一,檢查有否出現病變,成為癌症,有機會形成硬塊以及擴散;第二,有否影響病人排尿,如有即需要處理。詳細檢查可以透過儀器量度排尿速度,再以超聲波儀器探測膀胱剩餘尿液量。假如排尿速度稍慢、剩餘量較多的話,可依照醫生指示服用藥物,改善排尿情況並保護腎臟。如果沒有出現上述兩種問題,保持定期的身體檢查即可,甚至不需要特別服用藥物。

情況較嚴重的病人,因阻塞太嚴重而令排尿十分費力,導致部份尿液流回腎臟,長遠對腎功能亦有影響。治療方法除了服用醫生處方的藥物外,亦可以配合微創手術,經由尿道用儀器清除阻塞尿道的前列腺組織。傳統上用通電線圈,可以將前列腺一片一片切除,這也是目前為止最好的方法。醫生亦可選用改良的「激光氣化」,或「電漿氣化」手術方式去治療,但這些手術將無法取得組織樣本,不便化驗檢查。近年較佳方法是採用改良線圈,可以兼顧切割和氣化,故稱「氣化切除手術」。這些手術的效果都沒有太大分別,主要視乎病人情況和醫生的選擇。

現時相關藥物有兩大類,第一類是α-受體抑制劑(α- receptor blocker),功用為放鬆前列腺中的軟肌肉,使尿道阻力減少,數日內可見療效;另一類是5α-原酶抑制劑(5- α- reductase inhibitor),可透過抑制男性荷爾蒙,稍為減少前列腺大小,減慢繼續增生的速度。一般情況醫生都會建議兩類藥物混合使用,有效控制病情。

常見誤解和問題


1.    很多長者不知道自己有前列腺病的病癥,甚至不覺得自己有前列腺問題,因為每天變化很少,慢慢變差更易掉而輕心,誤以為一些前列腺癥狀是正常情況。

2.    前列腺增生是正常現象,未必會直接造成身體問題。如前列腺肥大,但沒有壓迫到尿道或膀胱,排尿便不會產生問題。即使前列腺只有輕微增生,也有可能會令病人排尿產生很大困難,病情主要視乎盤骨大小和增生的方向。

 

相關分類
外科
資料來源:2013年5月13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

黃國田醫生

泌尿外科專科醫生

最後更新:2014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