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疫苗專線- 腎病及器官移植

[精靈一點疫苗專線]
主題:腎病及器官移植
嘉賓:麥肇嘉醫生 (醫管局中央腎科委員會主席)、陳智仁醫生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總監)

外國數據顯示,腎病患者染上新冠肺炎的風險會比普通人多出數倍,一旦染上出現重症和死亡率亦會較高,因此只要病況穩定,都應該盡快接種新冠疫苗,那麼接種前後有甚麼需要特別注意的事宜?

醫管局中央腎科委員會主席麥肇嘉醫生表示,越來越多數據顯示,腎病患者接種疫苗後的保護率理想,慢性腎病患者打針後獲得的保護率貼近一般人,而在部分研究中,疫苗對已換腎及洗腎病人的保護率,亦達到正常人的八至九成。

瑪麗醫院肝臟移植中心副總監陳智仁醫生表示,曾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不用憂慮,因為接種新冠疫苗是安全的,但要留意的是,因為移植後需要服食抗排斥藥物,所以疫苗產生抗體的濃度大約只有常人的一半,但疫苗仍有一定保護力,亦能減低重症風險。

值得注意,移植手術後一個月,當肝功能及排斥藥血濃度穏定,便可以考慮接種疫苗。另一方面,陳醫生建議正輪候器官移植的病人,應考慮在手術前接種。他亦鼓勵病人家屬和照顧者亦應盡早接種疫苗,以保護身邊的長期病患者。

載入中 ...

最後更新:2021年7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