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疫苗專線- 兒科及婦產科疾病

[精靈一點疫苗專線]
主題:兒科及婦產科疾病
嘉賓:蘇景桓醫生 (醫管局兒科中央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錦全醫生 (屯門醫院婦產科部門主管)、倫建成醫生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及服務主管 (兒童心臟科))

兒童染上2019冠狀病毒病後症狀相對輕微,但亦有染病兒童需接受深切治療而且不少兒童患者康復後亦出現嗅覺問題等後遺症,所以絕不能輕視病情。另一方面,究竟孕婦又是否合適接種復必泰疫苗呢?

醫管局婦產科統籌委員會主席歐陽錦全醫生建議孕婦應盡早接種疫苗,因為一旦染上病毒,孕婦出現併發症、接受深切治療甚至死亡風險會較高,嬰兒早產機會亦較平常高幾倍。他亦建議計劃生育的婦女應預先接種疫苗,為生育做好安全準備。

醫管局兒科統籌委員會主席蘇景桓醫生強調疫苗對新冠病毒的保護率很高,而且安全性高。復必泰疫苗接種年齡亦已降至12歲,他鼓勵青少年盡快接種,他又指青少年接種復必泰的副作用與成年人相若,可能會出現輕微針口痛、疲倦及頭痛,但反應都是短暫的。

香港兒童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科顧問醫生及服務主管(兒童心臟科)倫建成醫生亦表示,患有疾病的兒童及青少年若感染新冠病毒,可引發嚴重併發症,建議青少年只要病情受控,應盡快接種疫苗。至於外界擔心青少年在接種疫苗後會引發心肌炎,倫醫生引述美國研究指,幾乎所有接種疫苗後出現心肌炎的患者均無需重要治療,便能完全康復,所以無需過分憂心。

載入中 ...

最後更新:2021年7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