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退化性關節炎

四、五十歲以上人士,近兩成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幾乎所有六十歲以上人士有關節退化跡象,但不是所有人都會出現病徵。退化性關節炎病徵包括:痛楚、關節腫脹甚至影響行動。

五十多至七十歲病人以女性較多;七十歲以上病人男女數目相若。

退化性關節炎本是慢性病,但關節膜突然發炎可能刺激症狀惡化,另外因骨折脫落形成的遊離骨碎刺到關節,也會令病人痛楚突然加劇。退化性關節炎與類風濕關節炎腫痛情況相近,經常混淆,但兩種是不同疾病。

常見的關節退化

手指及膝蓋關節退化較常見,但因膝蓋是負重關節,對人的生活質素影響較大,所以較多人因為膝蓋關節退化求診。
膝蓋是會活動的動關節,由硬骨和軟骨組成,其接觸面是軟骨部分,退化令軟骨失去平滑表面,導致壓力不平均而使關節周圍發炎,引起痛楚。

數據顯示,大量膝蓋痛楚的病人均患上退化性關節炎,但髖關節及坐骨神經出問題的病人,也可能有膝蓋痛楚的感覺。

診斷

患者多感到痛楚、關節變形和發燙;X光大多顯示骨刺(骨頭增生)及關節虛位收窄。

治療

視乎病人需要如工作性質及日常生活,和關節退化階段進行治療。

治療目的:
1. 舒緩痛楚
2. 改善病人的功能問題,例如使患者恢復步行及其他活動的能力

部分早期退化的病人或只需作保健行為及運動,例如,改變生活習慣、減少行樓梯。如退化已到後期階段,病人步行十數分鐘已感到痛楚,日常運動無法繼續,便需要進行X光檢查進一步了解病情,決定是否需要進行手術。醫生須在手術前詳細評估病人可否承受全身麻醉,以及其他內臟器官狀況。

藥物治療 退化性關節炎無法根治,治療集中舒緩病人痛楚。如病人體重已經下降,生活亦已調節而痛楚沒有減輕,醫生會處方止痛藥。

注射透明質酸 透明質酸是關節液成分之一,注射透明質酸對關節有潤滑作用,不少病人注射後痛楚減少。

關節置換手術

如更換膝蓋關節,由於關節假體體積大,切口也會比較大。更換關節手術已經相當成熟,精確性很高。「擺位」是更換關節手術的重要一環,以往靠醫生目測決定位置。現在可以預早為病人進行掃瞄,按骨頭形態製造模具,預先確定切割的位置,並將手術的計劃全套進模具,令手術更快捷準確。

然而,關節假體也會磨損,但現今技術發展改善了假體物料,大大增加其耐用性。醫生亦可利用關節手術將刺到關節的遊離骨碎清除。

詳見關節重置膝關節置換手術

以下原因導致身體部分關節負重增加,均影響關節的退代速度
•    軟骨的先天因素
•    病者曾受創傷如骨折或腳部彎曲
•    肥胖

關節保健

•    控制體重
•    進行適當運動保持膝蓋結實
•    避免蹲下的動作
•    服食葡萄糖胺

相關條目


關節炎
類風濕關節炎
關節重置
骨質疏鬆

 

相關分類
資料來源:2013年7月22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梁家騏醫生

骨科專科醫生

最後更新:2014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