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柏金遜症

柏金遜症是肢體障礙的病症,由於後期柏金遜症有10至15%機會產生認知障礙,與腦退化症癥狀相似,兩者容易被混淆。如果早期已產生認知障礙和幻覺,代表患者亦可能患有老人痴呆症或認知障礙症。另外,煙酒習慣、運動量過少、腦部曾受震盪或破壞,患上柏金遜症的機率亦會相應增加。

癥狀


1. 手在靜止時會有不自然抖動,幅度較大及緩慢;
2. 僵硬;
3. 活動遲緩;
4. 平衡力減弱,容易跌倒;

1817年占士武柏金遜醫生,發表醫學研究確診柏金遜病症,指出是由於腦內黑質體(substantia nigra)缺乏多巴胺(dopamine)所致。柏金遜病分原發性或繼發性、年輕抑或年老,兩者皆有分別,但只有5%是屬於遺傳性的柏金遜症。十萬人當中,約有80至120人患有柏金遜症,而65歲以上的老年人當中,柏金遜症患者比例明顯上升,100個老年人則最少會有1個患有柏金遜症。

早年發病,變壞速度相對緩慢,但依然會有肢體僵硬的情況出現;較年老發病,則會出現手震,或經常因失去平衡而跌倒,變壞速度相對較快,容易失去自理能力,並有較大機會誘發其他症狀,如腦退化症,產生認知障礙。

柏金遜症亦會影響患者大小便、進食、心理、血壓等各項身體機能,如會有抑鬱症、暈眩、休克、肌肉疼痛、口齒不清等情況發生,照顧病患人士應多加留意,並予以支持。

治療


現時並無任何藥物可以根治柏金遜症,藥物多作舒緩病情之用。早期病人服用多巴胺藥物,持續四、五年後就會出現副作用,如出現不自主動作(身體出現一些無法自我控制的動作),和「開關」的藥效變動(即藥物的效力未能維持到下次服藥的時間,令患者有一段時間失去活動能力,像關上電掣一樣)。 醫生會根據病情調節藥物劑量,或新增藥物協助治療。由於老人可能同時患有多種疾病,需要由醫生按照每個病人的病況診斷配藥,以各種藥物的相互配合尤為重要。

初期柏金遜病人以藥物配合,足以應付日常生活;中後期病人便有可能需要專業人士協助,如吞嚥有問題可找營養治療師研究改善進食的方案,又如認知障礙或抑鬱出現時,可交由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視察家居安全問題,評估病人的實際需要。

手術方面,目前有較新式的技術,以微創方式將電線連接至腦部,然後用起摶器連接,發病時開啟儀器減輕病情。此手術有較小機會出現中風和發炎狀況,較適用於晚期柏金遜病人,使其較能維持正常生活。

注意


1.    柏金遜綜合症(Parkinson-plus syndrome)與柏金遜症十分相似,但藥物卻對其並無太大幫助,需要按醫生診斷配合其他方法治療。
2.    注意併發症如肺炎、尿道炎等等病症的發生,需持續進行身體檢查。
3.    應注意照顧者的身心情況,避免疲於照顧柏金遜患者而誘發心理疾病。

相關分類
老人科
資料來源:2013年5月20日 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江明熙醫生

香港老人科醫學會會長

最後更新:2014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