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心猝死

猝死的意思即突發性死亡,而與心臟有關的猝死佔據香港致命疾病第二位,僅次於癌症。患者往往因為心臟血管閉塞,使氧氛沒法傳輸至心臟,導致心臟肌肉壞死,心肌梗塞引致心律紊亂,無法將血液傳送至腦部,使患者暈厥,嚴重者更可導致死亡,這便是心猝死。

原因

香港大學研究發現,在醫院以外地方發生的心肌梗塞,60%患者因冠心病引致,當中一半患者為急性心肌梗塞,另一半則屬慢性心肌梗塞,如心血管狹窄。至於30-40%患者屬於不同類型心血管病,如高血壓心肌毛病或其他心肌疾病;亦有些患者不是心臟結構出現問題,例如原發性心律不正等。

高風險因素及趨勢

因素:香港人飲食習慣愈趨西化,食物多肉少菜,並且較為油膩。
趨勢:有數字顯示患者逐漸年輕化,甚至愈來愈多中小學生心臟出現毛病。

校園預防計劃

鑑於患上心猝死的病者愈趨年輕,香港心臟專科學院向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申請撥款支助,於3年內在全港1000間中小學推行名為「安心校園」計劃,在校園安裝心臟復蘇器(AED) ,讓老師及學校員工能為患者進行急救,減少腦部缺氧的情況,有助穩定患者情況。

在校園內安裝的心臟復蘇器(AED)屬全自動類型,一般人只要跟隨儀器上的圖示也懂得操作,可讓校園內任何工作人員為患者進行急救。

急救程序

1.    先替患者檢查脈搏
2.    打電話召叫救護車
3.    取出心臟復蘇器(AED)進行基本急救,試圖替患者回復心跳,以減少腦部缺氧情況

相關分類
心肺科
資料來源:2013年6月7日香港電台第一台《精靈一點》節目

李樹堅醫生

香港心臟專科學院 義務秘書 / 香港醫學組織聯會成員

最後更新:2014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