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日記
遊學日記 >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遊學簡介︰專欄作家。曾在澳洲參與工作假期。


澳洲工作假期:跟陌生人共住

2014-04-08

 

胡世君蘊釀四年,受好友出國的刺激,醒覺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便戰戰競競出走,第一次過自己的生活,很想接受新挑戰,接觸更多新事物。

(文章由被訪者提供)
題目︰做自己

離家出走,只因愛自由。自由有價,畢竟在家千日好。但唯有離開固有的人際網絡,我們才能好好做回自己。最少,有機會試試那一面才是真我。在家,面對親人朋友,他們的關心與愛讓你幸福,但偶爾會喘不過氣。工作所需,總要來個道貌岸然,心想手做貌合神離。為著功名利祿,我們都在折腰。跑到異國,天空海闊,決心自我解放空氣也格外自由。其實也沒有甚麼,不過澳洲地大物博,也難及心中廣闊的宇宙。太誇張了嗎?對啊﹗放下一切跑到南半球,本來就是一件誇張的事。但我知道,你跟我一樣,都有這麼一份渴望,不再受束縛,在地球另一端展開新生活。

幾天後便要回家,心裏在不捨甚麼?來自各國的朋友、休閒的生活、11個月的回憶、年終無休的假期、廉價的紙包裝紅酒、印有英女皇圖像的紙幣……其實最不捨的可能是「自己」。你怎麼知道下一個「我」是甚麼模樣?我知道那必然是更好的。但好在哪?更譜處世之道?還是更知道社會劇本然後予以配合?不是小孩,那些事我豈會不懂﹗對啊﹗懂得了、演活了、得奬了,換來下一個我,比一年前更「可愛」的一個。你聽過楊千嬅的〈楊千嬅〉嗎?心領神會,原來我也「成熟」了……

無論如何我是幸運的,能夠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將何去何從。離港之前,一臉迷茫,擔心不適應、擔心找不到工作、擔心溝通問題、擔心不能好好渡過這一年……「迷茫」可能是每個背包客必經階段,然而我們都能戰勝心魔。最後勝利,需要的,就是每天三省吾身。醒悟了,驀然回首,捨棄在香港建立的種種跑過來,實在驚險萬分﹗但待到此時此刻,我已再不怕甚麼。唯有更了解自己,更清楚自己需要,方能大聲告訴別人﹕「這是我的路,讓我闖」﹗年少輕狂?我年少過,卻不恰當地老成持重。趕上尾班車,在步入中年前重寫那輕狂的一章,跟青春血拼好不痛快﹗等一下,我很老嗎?我自覺心底仍很年輕呢。

幾天後便要回家,心裏在擔心甚麼?香港人視工作如「命」,我也需要加把勁快點找份差事。我不怕找不到工作,需要的只是時間。也許及不上從前的,但我深信過渡期不會很久。將來,我可以活得更好。為工作而活,那不是應有的生存態度,卻是大部份香港人的精神面貌。我想活得精彩,但這不是小說情節,難道亂打亂撞也能扶搖直上?事業需要建立,面具必先好好戴上。也許有一點難為,但我會找到中間點,不讓工作吞食真實的我。我還是我,這是我在澳洲所學的。若你欣賞我的才華,請你尊重我純潔的一面。我得感謝這片土地,是你讓我更有自信。報答無期,但我會掛念你。


後記﹕
就這樣,回來已三年多。雖然常常掛念那段美好的日子,但活仍然要過。懷念或沉溺過去,有時只差一線。靚女主持Stella問我﹕「在澳洲學到甚麼影響至今?」我猜,就是那種「死不去」的心態吧。

剛回港工作時,工資不及辭職前一半。兜兜轉轉,我終在三年後重回那工作的高度。儘管時間比預期久,但我最終賺回來了。賺回的,不止工資,更是一份願意嘗新的膽子。我一向怕死,但原來只要肯做肯試,你總能在種種辛勞和困阻之後繼續上路。挑戰未來是Backpacker的天職,而我是自己人生的背包客,面對一步一驚心的前路,只要勇往直前,其實,我.不.會.死。

在澳洲時,經常在宿舍內舉辦派對。
在澳洲時,經常在宿舍內舉辦派對。
在澳洲工作時曾住在農場內。
在澳洲工作時曾住在農場內。
與德國朋友在印刷廠工作。
與德國朋友在印刷廠工作。
由萬呎高空一躍而下。
由萬呎高空一躍而下。
在澳洲其中一份工作是包裝士多啤梨。
在澳洲其中一份工作是包裝士多啤梨。
採蕃茄,好看不好幹。
採蕃茄,好看不好幹。
關鍵字: | 澳洲 | 蕃茄 | 農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