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日記
遊學日記 > 文雁琪 Peko
文雁琪 Peko
文雁琪 Peko

遊學簡介︰世界宣明會高級公共教育主任


學生義工何妍慧之義遊後感

2014-09-05

 

世界宣明會高級公共教育主任Peko文匯琪跟我們分享多年來帶領學生義工到不同地方探訪的體會。

另外,亦會聲音演繹學生義工何妍慧給山區學校一位小朋友的信件。以下為其信件文字內容:

給山區學校一位小朋友:

在一次學校探訪中,我走到學校裡的遊樂場,看到小朋友們正玩得熱鬧,他們看見我都熱烈地把我拉到遊樂場裡玩,打算要把園內的每一項設施都介紹給我,當然我也樂在其中,笑得開懷。小朋友都擺好姿勢示意我為他們拍照,整個畫面充滿著一張張笑臉。就只有一個小男孩,他靜靜地站在一旁,看著我們在玩,起初我只認為他是一個較為內向的孩子,所以我二話不說就跑去邀請他加入,他看著我,表情不太歡欣,帶點呆滯,我沒有成功地邀請他。一位經過的老師見到這情況就過來告訴我這孩子的父母都已經離世。當下我明白到這小男孩的冷淡,和老師的對話到此,我沒有打算再問下去。到底這孩子的父母為何離世?是因為戰爭?疾病?還是其他?這孩子的生活又過得如何?我沒有再問,因為那刻我不想知道一些令人鼻酸的答案,也不想知道這孩子所面對的殘酷現實。

每個孩子都應該得到健康的成長環境和愉快的童年,這位年紀小小的孩子卻不能擁有,是令我多麼的心痛。對於這個小男孩,我沒有什麼可以為他做,只望他將來能開心的過每一天。

何妍慧

Peko與當地小朋友的自拍照
Peko與當地小朋友的自拍照
關鍵字: | 義遊 | 宣明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