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日記
遊學日記 >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遊學簡介︰專欄作家。曾在澳洲參與工作假期。


澳洲工作假期:一個人的生活經驗

2014-04-22

 

Kenneth享受著在外國一個人的生活, 除了更容易認識新朋友, 也可以訓練獨立, 讓自己成長及段練膽量。

(文章由被訪者提供)

與德國女生晚餐
來了二十多天,終於有機會和外國人出外活動。雖然之前也和台灣女生去逛Blue Mountains和看除夕煙花,然而跟「外國人」卻只屬首次。

在這裏每當遇到新認識的人,首兩條問題總是﹕“What is your name?”, “Where did you come from?”也許後者發問得更早。在香港,我們不會常常把「國籍」掛在嘴邊(除了那洗腦廣告外),但在這裏國籍卻成為必然的開場白。我向來喜歡世界大同,認為人與人之間不應有太多界線和分類。因此,對於自己經常發問的﹕「你從那裏來?」我自覺有點不解。知道了又如何?怎麼我又認為跟外國人活動較和台灣人的「特別」呢?

回到餐廳裏,德國女生Eva與Eveline都是很nice,我們談得投契,原來大家的職業也是對人服務,而且年紀相約,難道是物以類聚?由於食品價格昂貴,4人只點了2人分量的菜(2主菜、2甜品、4杯啤酒)。聽說外國人習慣各自點菜分別享用,因此我特別問清楚大家是否share。太多的文化差異,有時也得留神。

餐廳的貴價食品向來與backpackers緣慳,因此本晚埋單約AUD116,實不能說不「豪氣」﹗你知道嗎?最廉價的方包只需AUD1.09(650g,Coles與Woolworths有售),足夠一個人3, 4餐的份量。而吃一頓麥當勞則約AUD6-9(約港幣40多至60多元),唐人街的乾炒牛河也差不多(香港的可口得多),而啤酒則約AUD2-4一罐。若非她們邀請,我豈會到這裏胡來。德國人推介的德國餐廳難道不值得一嚐?也許她們也思鄉吧。但她們(主要是Eva)卻不大喜歡德國,說那裏生活壓力大、人們總愛投訴這投訴那,街上的人亦不如澳洲般友善(另一些德國人也如此說)。她說她並不愛國,只愛她的家人。這……也是不少香港人的寫照嗎?

晚膳後踱步回宿舍(約一小時),聽她們這對好朋友鬥嘴好不有趣。其實只要是朋友,和誰活動也一樣高興,只要我們都有交流……這就是答案?我總希望交流、見世面,由於我向來沒有甚麼外國朋友,所以他/她們顯得格外特別。唯這只屬答案的一小部份吧。Hostel內甚麼國籍的人也可遇見,就如世界大同,國籍分野被模糊了。然而那一條「你從那裏來?」,卻把你我差異重新高舉,我們嘗試忘記界線生活在一起,但卻每天唸著德國、香港、台灣、韓國、英國……難道這是「和而不同」?

很弔詭。

後記﹕
其實西人也是普通人,沒有高人一等,亞洲人實在不應妄自菲薄。而現在多了外國朋友,更明白甚麼是「和而不同」。文化差異難以避免,但我們應該尊重。

咖啡店好同事
咖啡店好同事
旅遊好伴侶
旅遊好伴侶
Port Adelaide
Port Adelaide
法國晚餐聚會
法國晚餐聚會
與宿友一起煮飯
與宿友一起煮飯
與德國朋友在印刷廠工作。
與德國朋友在印刷廠工作。
關鍵字: | 澳洲 | 工作假期 | 一個人 | 膽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