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日記
遊學日記 >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胡世君Kenneth

遊學簡介︰專欄作家。曾在澳洲參與工作假期。


澳洲工作假期:基層生活體驗

2014-05-06

 

Kenneth在澳洲多從事基層工作, 生活也需要節衣縮食, 學會慳錢, 更學懂不浪費。

(文章由被訪者提供)

關於文化差異的小事

在澳洲生活時,我曾住在一個只有數十人的小社區。某天澳洲鄰居帶我們去看野生袋鼠,我和另外幾位港、台朋友,便跟著他們一家人出發。開心過後,日落前回村,遠處聽見人聲,中年澳洲女鄰居問﹕「他們在說你們的語言嗎?」及後又著我們﹕「他們很吵,會騷擾鄰居,你們叫他們安靜點吧。」我和另一位台灣男生面面相覷,怕管人閒事不好。她見我們沒反應,便自告奮勇﹕「你們不去,我去。」

原來一對台灣情侶在吵架,女鄰居便叫他們安靜點,否則人家會報警。她更叫男生不能對女生太粗魯,因那時主要是男方在罵女方。雖然女鄰居態度不卑不亢、有節有理,但在我看來,情景仍然觸目驚心。因我不敢如此直接介入別人「私事」,儘管他們大聲吵架騷擾到旁人。不知道在澳洲女鄰居眼中,我們的不(敢)干預,又是那門子的文化呢?相比起我,澳洲鄰居沒有因為怕事,而對別人不恰當的行為視而不見,我實應好好學習。

後來去斯里蘭卡,我獨個兒在街上閒逛及拍照。一不小心,我相機的鏡頭蓋被路人碰跌,我沒有理會那人只管把它執起。抬頭時才發覺他沒有離開,並問我﹕「OK嗎?」我說OK,他便道歉然後帶著微笑離開。我不知道自己遊客的身份,會否令他份外友善。我只知道在香港被碰跌東西,對方可能隨便說句Sorry,便匆匆離開。

面對不同文化,甚至別人做錯事,我從不認為必須包容,有時甚至應該適當介入,令對方知道自己需要改善之處。包容,從來不是「硬食」。在異國的小事,令我反思將來遇到「文化差異」,甚至不能接受的事時,我該如何反應,才算恰如其分、合情合理。其實別人錯,卻不代表我正確。對與錯需理性討論、反思和實踐,要終身學習。而作為「文明」的香港人,我們又有多少事,仍需向大世界學習。某些我們不了解,甚至不重視的國家,又有甚麼優點是我們不知道的呢?

關鍵字: | 澳洲 | 基層工作 | 文化差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