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曾劍華
曾劍華
曾劍華

瞓身旅飛人、旅遊作家、大學講師、攝影師,身份多重。2010年獲台灣觀光之友獎,曾出版多本著作。 個人網址: kimpeacock.com Facebook 專頁: facebook.com/瞓身旅飛人曾劍華


京都傳統藝伎文化

2016-10-05

 

體驗藝伎是在京都不同年間學習的

第一部份:學藝伎
正式學習約5-6年,每天學習茶道、花道、日本舞蹈、三味弦和禮節禮儀

坊間有短課程一週,或一個月及三個月
以講解和服造型及化妝等

早上上堂:埋解舞妓和藝伎之分、頭飾與美容、和服造型設計
下午外出,到寺廟參觀、買美容用具與材料
觀摩化妝師等

課程費用約8萬幾日圓,兌換港幣約6,000元


第二部份:看藝伎
關根由佳(宮川町) / 衹園角 / 上七軒歌舞會
藝伎從頭到腳都很講究,如梳頭的工具都有幾十款,表演的和服跟一般和服不同,衣領位開得比較低,就是要展示頸部的美感。
藝伎表演京舞、扇舞、彈三味線、打鼓及茶道等。
若非茶屋的,表演時間約1小時左右。若是茶屋的演出時間以燒一炷香,即大約是現在的30分鐘。她們通常會有幾輪不同形式的表演。有些茶屋(藝伎表演場所),藝伎未必會表演,有的只是純傾計為客人解悶;有的會玩「御座敷」即包、頭遊戲,輸了要喝光一杯清酒。

收費
表演場有4月、6月底 10月初,其他月份則留意有沒有,通常一天內會表演三場,12:30~ 14:30~.16:30~.
約日圓4,800 / 4,200 / 二樓山頂位:2,800 / 2,200

茶屋約日圓2~4萬元


第三部份:做藝伎
由化妝師青江伸泰親自操刀為筆者化妝,著和服,擺姿勢

花了一年時間跟青江伸泰溝通,最後答應為我體驗藝伎。
先在那堆價值足夠買一層樓的「京友禪」裏挑件來試親身感受。選好後換上日式內衣,坐在化妝間等青江伸泰操刀。師傅以手搓揉「蠟」,在我這張未上色的「麻布」打底,塗上冰涼涼的白色顏料,再印上白粉。接著在頸後畫上「三本足」,即留有三條線。然後沿眼睫毛根細心勾勒出精致的眉形,唇上畫完再印,印完再畫,來回幾次直到紅唇亮麗。由於臉上塗了厚厚的妝,倘若咀角微笑,眼角的魚尾紋都會看得見,怪不得藝伎沒表情。

經過58分鐘的化妝後,師傳提點是如廁的時間,當穿了和服後便沒機會了。起初我不明,但隨便數數,身上起碼有十多件東西,包括幾層和服、腰帶、帶板、帶枕等。先束胸,穿和服,綁腰帶,呼吸困難。再者長時間要挺直腰骨,真的很累;加上頭上假髮與頭飾長花簪甚重,走路時真的不能健步如飛,連屈膝坐下來都要人扶着,這刻才明白師傳用意。

再經過24分鐘的裝扮後完成舞伎。隨即學造手,拿扇是這樣的,取物件是這樣,每個動作看似蘊含着一個個意符,好不容易擺出「美人」姿勢,可惜我是門外漢,只能形似,不能神似。從文化角度來看這個裝扮很顛覆,化妝可以隱沒性別,不知妝後的人是男是女。我問師傅:「多男性來變身藝伎嗎?」他說:「可不少,不是女性的專利」。

音樂方面,我想起山口百恵一首歌「いい日旅立ち」,有句歌詞「ああ 日本のどこかに私を待ってる人がいる」好像說明了某個地方,有著等待我的人,藝伎也是等待著她的客人到訪。

或者想起謝安琪《藝伎回憶錄》濃妝驚喟衣絹華麗背後,又沒有人懂得欣賞呢?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一般市民想體驗藝伎可到京都市內的影樓預約
一般市民想體驗藝伎可到京都市內的影樓預約
劍華穿上價值十多萬日圓的京友禪和服
劍華穿上價值十多萬日圓的京友禪和服
藝伎化妝品
藝伎化妝品
關根由佳不到二十歲以當上藝伎
關根由佳不到二十歲以當上藝伎
上七軒歌舞會是藝伎表演場所之一
上七軒歌舞會是藝伎表演場所之一
學擺陰柔的姿勢,如何優雅地拿起京扇
學擺陰柔的姿勢,如何優雅地拿起京扇
劍華體驗傳統藝伎妝
劍華體驗傳統藝伎妝
化妝師青江伸泰在劍華臉上畫眼線。
化妝師青江伸泰在劍華臉上畫眼線。
關鍵字: | 京都 | 傳統 | 藝伎 | 文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