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林沛濂 Anson Lam
林沛濂 Anson Lam
林沛濂 Anson Lam

役者和戲藝術總監及演員。日本大學藝術學部戲劇學院首席畢業(藝術學士),主修表演。在學期間兩度獲香港日本文化協會獎學金(2003/05),日本大學創立100周年記念獎學金及日本大學藝術學部優等賞。第二屆神戲劇場大師班學位獎勵計劃得主。 曾為東京演劇集團風、TPT(東京)、中英劇團全職演員、《SMAPxSMAP》等日本電視節目演員及日本第31屆PIA電影節得獎電影《私の叙情的な時代》(私の叙情的な時代)主角。主要舞台演出:《樓城》(首演及2010重演)、《脫皮爸爸》、《風聲》、《出口》、《白夜行》、《走婚》、《棋廿三》及《胎內》。翻譯日本劇作:《笑の大学》、《脱皮爸爸》、《愛妻家》、《直子小姐》、《土管》及《胎內》。 林氏從日本返港後積極進行引介日本戲劇及文化的活動。其中最為人熟悉的有2009年為劇團「糊塗戲班」引入、翻譯及擔當執行導演的舞台劇《笑之大學》(笑の大学),及於2011年為「香港話劇團」引介、翻譯、擔當助理導演及演員的《脫皮爸爸》(ぬけがら)。 除此,林氏亦經常為兩地的團體及不同媒介策劃、統籌及親身參與多次港日文化交流活動與專訪,對日本文化有深厚的認識和了解。


日本體驗工作職場文化

2016-04-20

 

我的第一份半供讀兼職,一邊唸日語學校一邊在家附近的拉麵店工作。店主兼總廚很嚴厲,我從他身上及這兒開始學會了日本人對工作的專注及細心。

之後在位於涉谷區的這所漢堡牛扒店兼職了數年,每天吃著美味的員工膳食,很幸福。因為留學生都要很節儉嘛。一心希望畢業後成為演員的我,老闆竟希望我留在店內當社員(全職員工),但之後為了戲劇工作,工作了五年半後不捨得也要離去。跟照片內的店長曾一起並肩作戰,亦成為好友。

在留學期間除了餐廳的兼職外,有時也會同時幹另一些兼職,例如往電視台當演員,認識了電視台的運作,亦認識了不少同是外國人演員的朋友。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文化 | 職場 | 工作 | 體驗 | 日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