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Jazmine 謝詩敏
Jazmine 謝詩敏
Jazmine 謝詩敏

第一屆韓國總領事盃全港韓語演講比賽季軍


全港韓語演講比賽內容分享: 畫家李仲燮個人展

2017-07-06

 

在眾多文化體驗中,讓我最難忘的是參觀在德壽宮國立現代美術館舉行的李仲燮個人展「李仲燮—百年的神話」。

  參觀展覽的前一天,我們先在課室聆聽老師介紹李仲燮的生平和創作生涯。李仲燮在1916年生於一個富裕家庭,曾在平壞、家州和東京求學。日治時期,他在日本開始作畫,其後回到咸鏡南道元山,受朝鮮戰爭影響,先後到濟州島、釜山、統營等地避難,在戰亂和惡劣的生活環境下,仍頑強地堅持以「畫家」的身份生活,繼續作畫。

  展覽展出了李仲燮在不同時期約150幅作品,當中包括書信畫和銀紙畫。1952年7月,李仲燮的日籍妻子和兩名兒子因韓國戰爭而返回日本,李仲燮則獨自留在韓國,期間給妻兒寄了無數的信件,書信上畫上了各式各樣的插畫。一開始,他仍相信自己能與家人團聚,所寫的文字和所畫的圖畫均流露出對家人滿滿的愛和思念。但後來開始意識到自己或許再也不能與家人見面,他因內心困惑而不再寫信。李仲燮的書信畫不但記錄了他的心情變化,融為一體的文字和圖畫亦有相當高的藝術價值。銀紙畫是李仲燮另一為人熟悉的作品,他在用來捲洋煙的銀箔上以銘刻方式作畫,然後塗上顏料再擦去,刮過的部分便會留下顏料的痕跡,成為非常具特色和魅力的作品。銀紙畫的內容,從回憶一家人幸福快樂的生活,到暗示社會悲劇和反映自身淒慘,他用刀刻劃出豐富多變的場面。

  在李仲燮不同系列的作品中,經常出現「牛」這一韓國民族的象徵。在艱苦環境下,仍能堅持自己的夢想和藝術創作,忠於自己的國家和民族,李仲燮的畫作構圖和着色雖然簡單,背後的故事和精神,卻讓人難忘。

(照片由被訪者提供)

 

載入中...
收 聽
李仲燮的銀箔畫
李仲燮的銀箔畫
李仲燮的書信畫
李仲燮的書信畫
關鍵字: | 遊學 | 李仲燮 | 畫家 | 韓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