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rning
遊學全世界 Learning Adventure
遊學聽我講
遊學聽我講 >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談齊好 Vigi Tam

自由撰稿人,遊歷超過40個國家


日本福島解剖鮟鱇魚

2016-01-19

 

四年了,福島可好?順應著好奇心的驅使,我答應了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的邀請,早前去了日本東北的福島、茨城及千葉縣一趟,來個飲食之旅。


聽說我要前往日本福島,幾乎所有香港朋友都反對,然而住在日本的友人卻異口同聲地說:「已經四年了,我和家人剛去溜完,許多媒體都去過,沒事的。」上網查看香港天文台及日本全國放射能的資料,發現福島每小時的輻射劑量約在0.10uSv,比香港的0.15uSv還要低。

原條熬煮 鮟鱇魚鍋


正所謂「西有河豚、東有鮟鱇」,鮟鱇魚是日本東北入冬不吃不可的美味珍饈,日本人除了取鮟鱇魚肝來作壽司,最常見的做法是煮火鍋。此行適逢乍暖還寒,仍是鮟鱇魚季,住進了大洗海岸的Oarai
Hotel。這家消閒度假酒店位於茨城縣,距離福島核電廠約150公里的大洗的海灘邊,是一泊二食的傳統日式塌塌米房間,魚季時酒店每天劏一條鮟鱇魚供住客食用。


鮟鱇魚是棲身海底,用腹鳍在海底爬行的魚類,平時把自己身體埋在沙裡,露出背鰭上一根長長的會發光的“釣竿”,等獵物自己游進口中。牠長相怪異醜陋,豐滿的腹部全是脂肪肝,肥美無比,尤如鵝肝,身體其他部分連魚皮、側鰭、翅、胃袋、頭、鳃、脊背、魚籽及魚肉等,全條魚的體臟都可食用,且營養價值高。每晚六時,師傅會在酒店大堂表演劏魚,看著他把整條鮟鱇魚由脫皮至內臟逐一取出,如藝術般的刀功,大開眼界。

吃鮟鱇魚,必吃其肝,其肉並不嫩也不鮮味。師傅首先把魚肝用乾鑊烘至出汁,然後加入魚肉,再放入其他體臟同煮。之前吃過的鮟鱇魚肝,只是在魚湯上放上一兩塊魚肝,第一次吃到用整條魚肝及體臟,不加水熬煮出來的湯汁,其鮮味濃厚,無語倫比。

每晚六時,Oarai Hotel大堂有鮟鱇魚解剖表演。

師傅首先把魚肝用乾鑊烘至出汁,然後加入魚肉及其他體臟同煮。

鮟鱇魚鍋是遊日本東北必吃之佳品。

海上鳥居看日出


大海,對災後日本人來說,感覺或許是太複雜了。三月尾到訪那天,面對的是平靜的太平洋,很難想像這裡曾經歷過風浪。酒店職員說才知道,這裡曾經被海嘯浸沒,經過翻新裝修,現在已完全看不到經歷過災害的感覺。早上5時,從酒店步行五分鐘,來到大洗海灘的鳥居看日出,迎著寒風等待星空退去,日出如咸蛋黃般徐徐從水平線升起。曾經受海嘯影响的地方,也已恢復過來,就像剛過去的復活節,我相信黑暗過後光明必會來臨!

早上5時,太陽從大洗海邊的鳥居緩緩升起,象徵新希望。

 

載入中...
收 聽
關鍵字: | 日本 | 福島 | 解剖 | 鮟鱇魚 |